来自义弟的刀刃——从本能寺之变的诸多蹊跷看家康谋杀信长的可能

2020-09-10 16:14:07 作者: 来自义弟的刀

众所周知,历史上信长和家康有着诸多剪不断的关系的关系,两人是童年的玩伴,竹千代在清州孤苦无依时,受到了来自信长的诸多照顾,两人形成了事实上的义兄弟。清州会盟之后,两家又在各自家督的促成下,形成长期稳固的盟友关系。同时,两人还是儿女亲家,五德姬和松平信康的婚姻关系让两家的联系更加紧密。

织田信长

也许在外人看起来,这两人就是孟不离焦焦不离孟的关系,但是事情真的这么简单么?其实仔细分析的话,家康也有杀害信长的动机。

两人关系的阴霾在形成于1579年的筑山殿事件,由于德姬的织田氏背景,使得出身于今川家的筑山殿跟她的关系极度恶化,同时信康的行为在这时期逐渐暴戾恣睢,随意斩杀无辜民众,逐渐为德姬所不容(此处笔者持保留意见,不排除后世抹黑信康之可能),此时又有筑山殿借疗病之机,通过医生敬灭同武田家暗通款曲的流言产生(一般认为此为高坂昌信之谋,意图离间织田-德川同盟)。1579年,五德写了一封记载丈夫与婆婆共十二条罪状的书状,由和德川信康素有矛盾的德川重臣酒井忠次交由信长,其中最主要的罪状筑山殿和武田的密通。酒井借此机会坐实了信康的反状。最终织田信长下令德川家康立刻处决筑山殿以及德川信康,最后筑山殿在流放途中被家臣所杀,德川信康则是切腹谢罪。

事情虽然了结,但是两人潜在的矛盾也就此埋下。家康始终对信康之死念念不忘,在家康参加关原之战时,他还感叹若信康在世,则吾人无须忍受军阵之劳。杀子之仇,一直是织田信长和德川家康之间的一根刺。

德川家康

动机已经找到了,我们在来看看家康的行动,其中也有诸多不甚合理之处。

本能寺之变发生时,离事发地最近的重要人物是谁呢——除了两个当事人,离得最近的恰恰好就是德川家康。嗯,事情似乎变得有些有些有趣了,那么家康在本能寺之变前后发生了什么呢?我们按照时间轴捋一遍:

五月十五日,家康和新降服的武田旧将穴山梅雪一起前往安土。(第一个疑点,为何不是带自己手下的名臣宿老同行而是带了一个刚刚倒戈心性尚不稳定的的降将一起出发呢?有人说带穴山是为了穴山请赏兼职延续武田家名,然而论起功绩和继承的家格,同为降将的木曾义昌不逊于穴山梅雪,所以这点不能成立)。

天正十年五月十九日,家康和梅雪在安土总见寺欣赏了梅若大夫的能剧。

天正十年五月二十一日,应信长之邀进京。

天正十年五月二十九日在界市接受了界市代官松井友闲的款待。(是日,信长进京,居住在本能寺。此外松井为织田家臣,可以视为信长不在时的官方招待)

天正十年六月一日,家康在界市分别接受了今井宗久等人招待,并和招待者谈笑风生(雾)

天正十年六月二日一早,家康匆匆离开了界市。(第二个疑点出现了,这个时间点非常的凑巧,正好是事变当天,难道权现殿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此时同行者不再是穴山梅雪,而是本愿寺显如的佑笔宇野主水(第三个疑点,家康那么看重穴山梅雪,把他弄到京里来,怎么这时候却把他扔下了?另外本愿寺显如自从向信长降服退出石山御坊之后一直蛰居于纪州,这时候他的身边人却出现在离纪州相隔甚远的界市,还与家康同行,这又是怪事一桩)。

天正十年六月二日,家康离开界市并没有逗留,而是取道伊贺,抄近路返回三河。是日晚接受信乐豪族多罗尾光俊的款待。

天正十年六月三日,家康在多罗尾光俊的护送下,继续由伊贺折返三河。途中遇到当地土民的一揆暴动,幸得光俊之子山口道广援助,驱散了一揆军势。

对家康来说,这次越伊贺是他终生难忘的事。在《德川实纪》中就描述为“平生第一艰难”。(注:除了多罗尾家,陪同护卫家康的服部半藏也是伊贺豪族出身,沿途亦发挥自身影响力,召唤伊贺在地武士和忍者前来护卫,时候家康感激伊贺死士的舍命护卫,提拔了一批野武士,并由半藏任组头进行领导,这就是后来“伊贺同心组”的由来,此处按下不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