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崇祯不杀魏忠贤、重用袁崇焕,明朝还会灭亡吗?

2020-09-10 15:14:32 作者: 如果崇祯不杀

今天在悟空问答看到这样一条问题,有人问:如果崇祯不杀魏忠贤、重用袁崇焕,明朝就不会亡。对这样看法,小编不敢苟同,为什么呢?

在大明朝立国之初,这个国家就存在了三个先天的缺陷,一是它的宗室制度;二是它的特务机构;三是重用宦官。

一、宗室制度

明朝建立后,农民出身的朱元璋,自然希望自己儿孙满堂、个个生活幸福,所以他制定了这样的宗室制度:“明朝的皇子,分封而不锡土,列爵而不临民,食禄而不治事,且不可参与四民之业(士农工商),而且还能能世袭罔替。”

在这样的制度规定下,明朝的宗室子弟,自从一出生,就有俸禄领,一生吃喝不愁。虽然他们衣食无忧,但却成为关在笼子里的金丝鸟,不能考取功名、不能做官、不能随意离开封地,不许经商营生。

所以,那无事可做的宗室子弟,只好整天吃喝玩乐和生儿子,儿子越多,福利就越多。久而久之,明朝的宗室人口不断增长,给国家财政造成了愈来愈重的包袱。到明朝灭亡时,明朝皇族人口将近25万,这庞大的人口,已经让朝廷难以负担了。

二、特务机构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为了巩固自己的皇权,便设立“锦衣卫”这个特务结构,并利用它除掉威胁到自己的功臣。之后,后世子孙们有样学样,先后再设立东、西厂,这些特务机构,只听命于皇帝,可以不经司法机关的批准,就可以逮捕任何人。

虽然这些机构设立之初,可能会对皇帝的统治有利,但久而久之,必定会对国家产生巨大的危害,因为没有任何机构可以制约它们。

三、重用宦官

明朝的皇帝从没有对宦官做过多的限制,甚至还将明朝两个重要的特务机构都让宦官来掌管,这样的情况在明君的统治下还好,一旦遇到昏君,就会成为国家的危害,比如:明代的大太监王振、刘瑾、魏忠贤都掌管过东厂,并利用这个特务机构来给自己服务,权倾朝野。

在加上,崇祯前面的明英宗朱祁镇、明武宗朱厚照、木匠皇帝明熹宗朱由校等不作为的皇帝,早已将明朝的国家掏空了。

等到崇祯皇帝登基之时,明朝已经摇摇欲坠,内有农民起义,外有后金入侵的威胁。当时崇祯年仅17岁,面对权倾朝野的大太监魏忠贤,只有果断处置,杀魏忠贤,才能立威,从而巩固自己的皇权。

袁崇焕是抗清名将,经营辽东多年,崇祯即位后,就立刻启用了袁崇焕,期间,袁崇焕多次打败想要与中原的皇太极,但崇祯最终还是因为猜疑他与后金有来往而将他处死。

虽然袁崇焕的死令人感到无比的惋惜,但即使有袁崇焕这样的名将在,明朝最终还是难逃灭亡的命运,因为这时的明朝已经病入膏肓,单凭一两个人,终究难以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