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酒:危机中酿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

2020-09-10 12:56:16 作者: 黔酒:危机中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黄晓云 何沛凌)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部分省区GDP上半年处于负增长状态。最新数据显示,贵州整体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798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由今年一季度下降1.9%转为正增长,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发展殊为不易,成之惟艰。

这由负转正的经济增长背后,是贵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体现。白酒产业作为我省的重点产业,是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同时也是全省产业发展的缩影。

第十届酒博会开幕式现场(记者 陈鹏 摄)

2020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推进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集群建设。

今年1-7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4543.93亿元,同比下降2.21%,利润936.18亿元,同比增长1.60%。而贵州白酒产业在上半年顶住疫情的不利影响,给出一份领先行业的成绩单: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增加值569.14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重点企业增势较好,茅台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4%,习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26%。

商务交流历来是酒博会的重头戏(记者 聂洪艳 摄)

常言道,适量饮酒可舒筋活络。而贵州白酒行业对全省经济产业发展同样有着“促循环”、“强筋络”的积极意义。

2019年,贵州白酒产业成功突破千亿元大关,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产值1131亿元,完成增加值1089.2亿元,同比增长15.8%。

同年,在全国白酒行业,酱酒以行业7%的产能,实现了42.7%的利润。以酱酒为主的贵州白酒则以全国3.5%的产量,实现了全国42.4%的利润总额,保持全国白酒行业第1位。

酒博会已成为厂商发布新酒的重要平台(记者 聂洪艳 摄)

9月9日,第十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上,共有来自全国9大白酒产区226家酒类企业参展,其中黔酒企业达120家。酒博会开幕当天,现场集中签约20个项目,合同总额达141.36亿元。

时值金秋,中国白酒消费将步入销售旺季。上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多场大型酒类展会未能如期举行,而此次酒博会在旺季来临前如约而至,给各方酒界人士搭建合作平台,也给全国酒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贵州在酒博会开幕式上明确提出,未来将推动酒类全产业链发展,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与各方紧密合作,携手构建全球酒产业共商、共建、共享的循环发展新格局。

这一发展思路,无疑积极契合正在逐步形成的以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酒博十年与时俱进(记者 聂洪艳 摄)

九月九,酿新酒。对贵州而言,在这象征丰收的季节里,酿的不止是新酒,更是新机。通过酒博会打造我省与国内外各主要酒产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高效平台,推动全省酒类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质量更好、竞争力更强的发展目标,是黔酒开拓新格局的必经之路。

一审:郭红宇

二审:肖露

三审: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