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粉就送手机?普陀警方捣毁一以“加粉送手机”为噱头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2020-09-10 12:53:40 作者: 加粉就送手机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宋严 记者 江跃中)“抖音”加粉就送最新苹果手机,“00”后女青年小李竟信以为真,并按对方要求支付了快递费、激活费、审核费等各种费用,手机却迟迟没有收到……近日,普陀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涉案人员已悉数落网。

图说: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朱某。普陀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5月26日,市民李小姐来到普陀公安分局长寿路派出所报案:5月23日,李小姐在“抖音”上刷到一个短视频,内容大致是留言加粉丝后可以送iPhone11手机。心动之下,李小姐当即加关注成为了对方的粉丝,并与对方提供的QQ号联系。通过联系,李小姐获悉对方正在搞“吸粉”活动,手机免费送但是需要支付“快递费”58元,为了拿到手机,小李毫不犹豫地扫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转账。接着,对方又提出还需支付300元的“手机激活费”、2笔800元的“审核费”,甚至要求支付2900元作为“押金”,此时的李小姐就像着了魔一般,都一一照做,共计通过扫二维码向对方转账6548元,但期待已久的手机却迟迟没有收到,李小姐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来到派出所报案。

图说:诈骗团伙实施诈骗所使用的抖音号。

民警立刻开展侦查工作。根据被害人李小姐提供的线索,经梳理资金流向,民警最终确定李小姐转账的现金分别流向了多个支付宝账户。进一步循线追踪,民警成功锁定了位于海南省的犯罪嫌疑人冯某、黄某、李某和朱某,并实施抓捕。

7月1日,民警在海南省陵水县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根据冯某交代,7月10日,民警又在海口市某酒吧内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成功抓获。8月14日,在海南警方协助下,最后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与朱某也在海口市落网。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冯某、黄某、李某和朱某如实供述了各自的犯罪事实。自今年4月起,犯罪嫌疑人李某伙同冯某、黄某、朱某等人,通过各自的“抖音”账号发布加粉丝送iPhone11手机的虚假信息,当有被害人“上钩”加粉后,通过微信或QQ聊天,以快递费、激活费、审核费为由诈骗被害人钱款。被骗钱款通过李某收集的多个支付宝或微信二维码(其中包括冯某、黄某、朱某的支付宝、微信二维码)最后集中转至李某账户,再由李某负责提现分赃。

图说: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审讯照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黄某、李某和朱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在上网时要增强防范意识,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勿因贪小而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在保存好相关证据信息的同时,及时向警方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