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父母去世时,地主拒绝安葬,朱元璋称帝后这个地主的下场如何呢?

2020-09-10 01:07:42 作者: 朱元璋父母去

朱元璋小时候家里忒穷了,刘邦创业的时候好歹是个亭长,大小也是个吃皇粮的编外人员,刘备创业的时候,好歹也有编草鞋的手艺,勉强能对付生活。

朱元璋小的时候,那家里穷得,老鼠来了不是哭着走的,而是根本走不了!因为全家就指望着哪天有只老鼠过来给他们加餐了。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祖上八代全部都是清一色的农民,这也就算了,安贫乐道的小日子其实也不错。可他老爸朱五四辛苦努力了一辈子,最后发现连家里人的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

结果导致,朱五四夫妻俩、大儿子朱重四全部饿死了,三儿子朱重七为了活命,做了倒插门。结果全家就剩下了朱重八和他二哥朱重六,以及大嫂和侄儿。

刘继祖人好,给了朱重八一块地安葬父母。

人到了这个关头,其实什么事儿都能干得出来了。但是朱重八还要活命,而且年纪很小,所以跑去央求地主老爷刘德,希望他能给他一块地安葬父母。

为了补贴家用,朱重八打小就被父亲送到地主刘德家放牛了。因此朱重八好歹也是刘德家的长工,彼此之间都比较熟悉。

现在朱五四全家死了这么多人,朱重八哭着求地主老爷刘德给他一块地安葬父母,可惜刘德这家伙死活不答应。

那个时候正值荒年,谁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刘德也不是我们想象中那种特别土豪的地主,他们家也就是比一般农民多了几块地和几头牛罢了。

走投无路的朱重八,根本不知道怎么安葬父母,这个时候一个大善人刘继祖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刘继祖给了朱重八一块地,这才如愿将朱五四夫妻俩和大哥给安葬了。这么一来这个家就算是支离破碎了。至正四年,旱蝗,大饥疫。太祖时年十七,父母兄相继殁,贫不克葬。里人刘继祖与之地,乃克葬,即凤阳陵也。太祖孤无所依,乃入皇觉寺为僧。---《明史》

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再在这里待下去,早晚都是个死,还不如分道扬镳各自谋生去。为此朱重八和二哥朱重六以及嫂子、侄儿各自谋生去了。

朱重八从和尚,成为了帝王,刘德咋整?

朱重八投奔了皇觉寺,成为了这里的一个打杂的小沙弥。这本来也是安身立命的办法了,毕竟寺庙都有田产,可以勉强养活和尚。而且会有大量香客前来供奉,吃喝是没问题的。

但是朱重八来了不久,便遇上了荒年,寺庙的田产没了收入,香客们也不来供奉了,这下子一大帮子和尚,必须要寻求谋生之路。

只有化缘这个老本行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但是化缘也是有潜规则的,需要统一安排化缘的路线,毕竟不能弄劈叉了,你前脚刚去,他后脚就来,这样人家也会烦和尚的。

为此跟老和尚关系好的,都被分配到了富裕的地方,朱重八这种没有关系背景的,又没有贿赂老和尚的,就只有被安排到了最穷的一条线上。

可以说这条线上全部都是要饭的,朱重八能捡回一条命,那还真的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了。三年以后,朱重八回到了皇觉寺,这个时候不怕惹事儿的小伙伴汤和,给朱重八写了一封信。

主要就是怂恿朱重八造反,朱重八这锃光瓦亮的脑袋上立刻冒出了一层冷汗,他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寺庙里的其他和尚举报了。无奈之下朱重八只能走上造反的道路了。

后来他加入了郭子兴的起义军,逐渐成为主帅,继而开创了大明王朝。这简直就是传奇的人生,千古以来的独一份。

他做了皇帝以后,回来找刘继祖报恩,可惜刘继祖已经去世了。为此朱元璋只好给了刘家一大笔钱,又封了刘继祖的儿子为侯爵,表明好人要有好报。九月丙申,追封刘继祖为义惠侯。---《明史》

至于那个不肯给块地安葬朱五四夫妻的地主刘德,这个时候居然还活着,而且早就已经是瑟瑟发抖了。令人意外的是,朱元璋并没有因为当年的事情就责罚刘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