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嵬驿兵变的主要目的是逼死杨贵妃吗?

2020-09-10 01:07:15 作者: 马嵬驿兵变的

每一场看起来恰似风平浪静的政变,实际上都不可能是一时兴起,而是早有准备,不管是玄武门之变,还是神龙政变或者唐隆政变,所有的政变,背后都有利益冲突,也有策划者,当然,马嵬坡兵变也是如此。

只是马嵬坡兵变看起来更加深沉,表面上来看就是陈玄礼等将士以及士兵想要除掉杨国忠和杨玉环,但实际上这场政变也是蓄谋已久的,为何这样说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唐肃宗李亨与唐玄宗父子的爱恨情仇

李亨是唐玄宗李隆基在李瑛兄弟三人被武惠妃撺掇陷害去世后,才重新立的太子,原本武惠妃是希望将太子李瑛除掉,让自己的儿子李瑁成为太子,没曾想武惠妃最后因为害怕李瑛兄弟三人的灵魂报复,最终在睡梦中被吓死了。

自从武惠妃去世后,李瑁的太子之位就更加不靠谱了,李隆基经过再三思考,选择了李亨成为太子,原本李亨也是一个有政治抱负的太子,刚上位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一些才华,但是李亨的这些才华,很快就被李隆基慢慢抹杀。

李隆基之所以会把李瑛三兄弟杀掉,实际上就是因为李隆基对权力的欲望,从而怀疑太子会和自己争夺皇位,因此武惠妃一撺掇,李隆基就迅速上当,才最终酿成悲剧。如今李亨成为太子,虽然李隆基最开始没有怀疑李亨,但是宰相李林甫一直是支持武惠妃,想和武惠妃一起立李瑁为太子的,如今阴差阳错李亨成为太子,李林甫内心实在觉得有些为难与尴尬。

所以李林甫一心想要扳倒太子李亨,从而让李瑁成为太子。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李林甫屡次想方设法陷害李亨,并且李隆基似乎还相信了,为了撇清自己的关系,当岳父一家人陷入危险中的时候,李亨果断与老婆离婚,从而才就此躲过一劫。

可以说李亨在太子之位上,实在是如坐针毯,但是李隆基尚且精神倍棒,李亨也没有机会成为皇帝啊,所以李亨唯一的办法就是磨平自己的所有棱角,然后乖乖等候李隆基让位给自己,就算李亨已经很听话,李林甫还是在找麻烦。

终于后来李林甫老了,李亨算是松了一口气,可是很快安禄山又开始搞事情了,安禄山掌握了唐朝三分之一的军事力量,成为了平庐、范阳、河东三个地方的节度使,最后就联合史思明发动安史之乱。

唐玄宗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最信任的安禄山,曾经用来制衡太子李亨的安禄山,如今居然跟自己反着干,还敢公然造反,可是李隆基再想不通也没有办法,事已至此,他只能接受现实。

李隆基分别安排哥舒翰、高仙芝、封常清等老将去与安禄山较量,结果因为杨国忠的原因,最后导致了这些战争战术出现问题,最终老将败下阵来,很快安禄山就攻打到长安,李隆基慌了,收拾好东西打算连夜逃跑。马嵬坡之变

李隆基叫陈玄礼以及高力士带上杨国忠以及杨玉环等人,就迅速逃出长安,李亨在后边有李辅国一起跟随,带着两千精兵紧随李隆基身后,这次李亨是有备而来的,李隆基逃走的时候仅仅带了900多精兵,李亨却带了2000多,在数量上就有明显的优势,为何李亨会带这么多人呢?

很快士兵到了马嵬坡,大家坐下来休息休息,看着带来的粮食越来越少,大家又饿又渴,再想想曾经在长安有吃有喝,大家越想越不是滋味,于是陈玄礼就与李亨之间产生一段交流,最后士兵们六军不发。

与此同时,有胡人前来,与杨国忠产生往来,大家纷纷指出,这是杨国忠勾结胡人,想要谋反,于是士兵带着乱刀冲上前,迅速将杨国忠以及胡人一起砍掉,要知道安禄山就是一个胡人,大家对胡人的仇恨尤其深。

杨国忠原本就手无缚鸡之力,在一群士兵的围攻下,当然迅速就没了小命,这个时候,士兵似乎已经杀红了眼,说之所以会有今天这样的生活,与杨玉环也有关系,毕竟红颜祸水,于是大家纷纷要求李隆基把杨玉环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