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提醒:这5个习惯,正在拉低孩子的学习成绩

2020-09-10 03:15:01 作者: 班主任提醒:

不少家长有这样的困惑:“孩子从早学到晚、周末不停歇,为什么成绩就是提不起来?”

对此,一位资深老教师表示:学好、考高分的关键,不在于用多少蛮力,而在于习惯养成!

养成好习惯,孩子学起来事半功倍;染上坏习惯,孩子的学习成绩被严重拖跨。

为了孩子一整个学期的学习,请尽早帮他们改正这5个坏习惯:

1

一边写作业一边翻书看

很多孩子把复习和写作业混为一谈,边写边翻书看。

这样做,既延长了完成作业所需的时间,又给孩子营造出“什么都会”的假象。

如果不及时纠正,孩子还会变得越来越依赖课本、懒于思考。

为避免出现上述状况,资深老师建议:

放学后,先让孩子把新学的内容回顾一遍,接着闭卷写作业,最后翻书核对。

如此一来,孩子写题卡壳的情况将有所减少,完成作业的效率会大大提高。

此外,闭卷完成作业还能更好、更有效地检验孩子的学习效果,有助于查缺补漏。

2

埋头学而不讲究方法

一部分家长和孩子认为,勤能补拙,如果成绩不佳那就花更多时间去学。

不可否认,努力刻苦是每个学生都应具备的品格,也是学好考高分的必要条件。

但我们必须清楚,越是成绩好的同学,越把方法技巧放在第一位。

与其埋头低效学,不如让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课前一定要做好预习,提前理解以便更好跟上课堂节奏;

课堂上以“听老师讲、看老师板书”为主,不要只顾埋头抄笔记,而应简要记录;

养成定期回顾总结的好习惯,及时调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3

用“粗心”来解释错误

题目做错后,有的孩子脱口而出:“我太粗心了,下次一定注意!”

看似认错及时态度好,实则反映出孩子敷衍了事、逃避问题、不愿深究的坏习惯。

要知道,粗心是结果而不是原因,“粗心”二字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如果孩子存在上述做法,家长必须予以纠正:

告诉孩子,出错很正常,及时改错才最重要;

和他们一起找到出错的原因,包括知识点掌握不牢、书写字迹不佳、写完没有检查等;

针对薄弱环节让孩子该补的补、该改的改,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4

错题不改/只订正答案

纠正错题时,一些孩子在脑子里想明白了,便不再用笔头改错或只写上简略答案。

考前复习再看时,他们根本记不得自己当初是怎么想的、怎么得出正确答案的。

结果,孩子还得花时间重新弄懂,甚至还会影响备考心态。

与其到期末才来后悔,不如从今天起养成好习惯:

把老师讲评时强调的知识点、思考过程、解题技巧等内容写在错题旁,做好标记;

准备一本错题本,把同类型、同知识点的错题整理在一起,多回看以加深理解。

每天用心改错,期末才能更省心!

5

只输出而不注重积累

写日记、写作文,一直都是困扰学生的大难题:

要么写成流水账,要么写得干巴巴,全文都是用的大白话,语序还各种出错。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孩子只顾输出文字,不重视课外阅读输入和积累。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家长要狠抓孩子的阅读:

按时完成教材必读、老师推荐的书目,一边读一边做好摘抄和背诵;

鼓励孩子在完成作业时尝试仿写、运用好词好句,做到学以致用、举一反三;

最后,让孩子多读一读同龄人的优秀作文,从中学习经验。

以上5个坏习惯正在拉低孩子的学习成绩,家长要让孩子有则改制、无则加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