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一刻 3岁男孩摸上电动车把手瞬间飞出 多脏器破裂命悬一线

2020-09-09 23:19:32 作者: 惊魂一刻 3

回忆起8月15日那天,冯春波和妻子都很内疚。夫妻俩是贵州人,在义乌打工。前段时间,妻子骑车带孩外出,突然蚊虫飞入眼中,靠边停车揉了一下眼睛,不料车子失控,两人双双飞出。

这一摔,3岁的儿子差点就没了。摔伤后,小宇一直喊肚子疼,妈妈立即带他去了苏溪卫生院。由于小宇情况十分严重,医生建议立即转入浙大四院。

小宇被送入浙大四院急诊抢救室,经检查发现,属于多发的车祸外伤、肺损伤、左下肺叶挫伤、脾脏破裂、肝脏挫伤,血压仅有五六十,处于严重的失血性休克中……

情况相当紧急,普外科、儿科、麻醉科主任第一时间赶到。根据创伤中心急救流程,浙大四院立刻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安排手术。

手术过程中,浙大四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彭竞锋发现,小宇不光存在多脏器破裂,而且腹腔内最粗、靠心脏最近的近肝静脉血管也存在明显的撕裂伤,这属于创伤中最高级别的损伤,难度不言而喻。这根血管至关重要,三岁孩子的腹腔空间小,进一步加大了缝合难度,而一旦术中缝合不及时,死亡率高达80%。

“滴滴滴”——心电监护仪发出的声音,拉紧了每个人的心弦。在麻醉科主任医师徐建红的密切监护下,副主任医师彭竞锋完成脾脏三公分长的缺口修补后,小心翼翼打开破损的近肝静脉血管,孩子的血压瞬间消失,仅仅用了1分钟精细缝合损伤的血管,血压重新稳定了下来。

高度紧张的手术室外,冯春波和妻子泣不成声。所幸,得益于手术及时高效地开展,术后,小宇恢复得很顺利。

在浙大四院急诊重症监护室的日子里,小宇的病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每班由组长亲自护理,不管是B超引导下留置中心静脉置管还是口腔护理、伤口包扎等,每一次护理操作都小心翼翼。

呼吸治疗师邵丽和床边护士们轮流在床边看护,每天为孩子通气治疗,为他轻轻地拍背,防止肺不张;精神医生特意到床边评估孩子的心理状态;医生护士们买来玩具、儿童读物、播放儿歌,缓解孩子的紧张;小宇的手脚冰冷,大家就用自己的双手捂着小宇的小手小脚,给予他温暖......每个人都在竭尽所能地帮助小宇,帮助这个近乎崩溃的家庭,此刻这里的每位叔叔阿姨都是小宇的“爸爸妈妈”,他们给予的爱足够温暖。

浙大四院普外科主任唐喆每日查房,关注孩子病情的进展,也常常安慰孩子的母亲,不必过于自责。“本来,小朋友的肝脏即使切掉五分之三,剩下的30%至40%过一个月后会长成和正常人一样。我们医生在手术的时候,主要是修补了肝脏,没有多余的切除,主要目的就是减少后遗症,对孩子的未来影响不大,你也不要太担心。”

如今,住在病房里的小宇又恢复了原来那调皮的模样,求着妈妈看动画片,求着爸爸不吃药不打针。“听着他每次打针时发出的哭声,洪亮有力,也是不幸中的万幸。”冯春波说。

在此,浙大四院提醒,如果发生摔跤或车祸等外伤后,痛得比较厉害或感觉人站不稳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犹豫,及时拨打120送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