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微信群答疑,七旬疝气患者家属果断带母亲来汉做手术保命

2020-09-09 22:34:53 作者: 医生微信群答

楚天都市报报9月9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马遥遥)为方便患者,医生建了微信群,专门为疝病患者提供24小时在线诊疗服务。近期,一名潜江老人正因为这个微信群,及时来武汉就医手术,避免了危险的肠坏死。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的这个患者随诊群建立半年多来,已为近500名疝病患者解除了疝气的困扰,成功挽救了20余位急诊嵌顿疝患者的生命。

家住潜江的李婆婆今年78岁,2018年,她因急性阑尾炎穿孔在当地医院做了急诊开腹手术治疗,当时手术很成功。术后半年多,李婆婆有一次在上厕所时偶然发现,她的右下腹之前做手术的切口区鼓起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包块。当时,李婆婆觉得非常奇怪,她发现平卧的时候这个鼓包就消失了,站立的时候鼓包就会出来。虽然看上去不是很舒服,但不疼不痒,李婆婆也就没有太在意。

半个多月前,李婆婆腹部的鼓包已长到苹果大小,走路时间长了,还会隐隐胀痛。李婆婆虽然不太放在心上,但她女儿却十分担心,通过朋友加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随诊群”微信群号,在里面咨询医生后,了解到母亲的问题可能很严重,于是带母亲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经确诊后进行了疝气修补手术。

“刚加入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随诊群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我只是试着发了咨询的问题,没想到真有医生在线给我解答。”李婆婆的女儿回忆起第一次在微信群咨询的情景。“当时为我解答的是罗文医生,在听完我描述的症状和病史后,他判断我母亲得了腹壁切口疝。第二天,罗文医生又通过微信群为母亲进行了远程网络诊疗,在全面评估了母亲的病情后,他为母亲提前预约办理了入院手续并确定了手术时间。我带母亲来医院时,医生发现已经出现了嵌顿疝,幸好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否则就有肠坏死的危险,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她告诉记者。

该院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介绍,科室于今年1月建立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随诊群”,目的就是为了给需要帮助的疝病患者提供24小时的在线问诊服务以及治疗后的定期随访。半年来,该群已经为近500位疝病患者解除了疝的困扰,成功挽救了20余位急诊嵌顿疝患者的生命。

曾经有位家住黄陂的64岁爹爹,因为腹股沟疝突发小肠嵌顿卡压,也通过微信诊疗平台,及时进行了院前诊断,办理入院及急诊手术治疗,成功避免了肠缺血坏死及穿孔等严重后果。

王勇主任指出,疝气患者多为老年人,科室通过微信群,24小时由医护人员在线解答,可让这些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方便快捷的问诊服务,避免老年人在家忽视疝病、延误就医而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在患者术后24小时出院后,为避免患者在家出现焦虑,得不到及时的医疗帮助,医护人员也可以通过微信群为出院患者提供专业医疗知识答疑、心理护理,陪伴患者度过术后恢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