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来了!租房市场这些“坑”可避免

2020-09-10 02:26:25 作者: 租赁条例征求

【编辑/作者 每天十点财经资讯栏目萌萌/书雨】

对于租房党来说,租房市场上的乱象问题一直很让人头痛,而这也一直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网络上有无数租房小白被坑的经历,比如出租新装修房屋可能残留着危害租户健康的超标甲醛,还不等租期结束房东就就地起价“狮子大开口”,诱导租户签署租房贷款合同等等。

而如今,《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了,以上所提到的所有令人头痛的问题都在里面有所回应。

出租的房源不得为地下室

出租屋的甲醛是否超标?租户能否放心居住?住房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重点话题。

而在征求意见稿中也回应了这样一个问题。出租的住房必须符合国家消防、建筑节能的要求和标准,能满足居民的水电需要。装修后的房屋必须要达到国家符合的不危害人体健康的标准后方可出租。对于非居住空间不可以用于出租,比如地下室,阳台,卫生间和厨房。如果发现房东有违反以上规定,出租人将会受到重罚。当然,相对应地,承租人也必须要遵守出租合同的约定。

不可在出租期间,单方面提高租金

除了住房安全问题,还有一个租户们相当关心的问题:租金。意见稿中也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回应。其中,对承租人和出租人都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在合同所规定的房屋租住期间,双方均不可对租金单方面要求上涨或降低。房东也不可以无故扣减或延迟返还租户的押金。与此同时,政府也会加大对房屋租金的监管监控。有必要时会实施措施来稳定过快上涨的租金。

对于房屋中介所存在的引诱租户签署租房贷款合同问题上,提出不能以任何方式要求承租人签署该合同。如果房屋中介有出现欺骗诱导强迫承租人签署所隐藏的第二份贷款租赁合同时,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高级分析师黄卉认为,这些举措将会进一步规范房屋中介市场,加强对这些乱象行为的监管,将会有力地整顿中介“乱象”。

除了回应社会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为了解决租房市场上租赁公司不平衡的问题,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对于租赁住房,鼓励对非住宅建设进行改建。

相信未来我们国家的住房租赁市场将会更有秩序化。而我们所担心的一些在租房时所遇到的揪心的事可能也会随之改变。可以说,未来我们国家的房屋租赁市场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文由《每天十点财经资讯》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部分消息参考: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