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 | 白露——养生

2020-09-10 18:21:38 作者: 节气 | 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白露气候


“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这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白露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


















养生原则


润肺降燥,应季起居

●“肺喜润恶燥”,秋燥是秋季的主气,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津液亏缺,出现咽干咽痛、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各种秋燥症状。此时应注意利用饮食滋阴润肺,降燥补虚。

●同时,白露节气人体须顺应季节收敛之气,作息应遵循“秋三月……早卧早起”的养生原则,保持充足睡眠,达到修养脏气的目的。


防凉御寒,理性“秋冻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虽然民间也有“春捂秋冻”之说,却不能盲目信从。“肩、脐、脚”特为“白露三不露”,如若受凉,极易引发风寒入体,寒邪凝滞,损伤关节、肾脏等。

●同时,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极易影响脾胃的机能,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饮食建议


●秋季宜收降,饮食需注意少辛增酸。

●辛味发散泻肺,酸味收敛肺气。

●肺属金,通气于秋,少食辛,以防止肺气太过,肺克肝,多食酸以护肝。酸助津液分泌,

●白露可食用银耳、百合、秋梨等滋阴润肺、清心降燥的食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