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处帝王陵寝,距今1000多年历史,仅存在38年鲜有人知

2020-09-10 19:28:43 作者: 南京一处帝王

南京,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最具气魄的古都之一,尽管如今它的经济在江南地区暂时位列第四,但是关于南京的历史却是最丰富的,古代帝王将相大多在此建立王朝,所以,在南京旅游会发现很多古迹,自然也会探寻一些古代帝王的陵寝,而有一处是不得不提的,它就是南唐二陵。

南唐二陵,顾名思义是五代南唐李昪和李璟两位帝王陵墓,这也是五代十国时期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墓,二陵依山而建,冈阜环抱,形势甚佳,在这处山林之中,东为钦陵李煜之墓,西为顺陵李璟之墓,两座陵墓皆为砖结构多室墓,在早些年被盗墓者挖掘过,不过陵墓的整体结构是完整的。

钦陵全长21米,为三进,中间有三间主室,两边是10个侧室,每一个都精雕细琢,雕梁画栋,前面两进为砖砌仿木结构,后进以青条石建筑,规模最大,整个陵寝设计的光彩熠熠,在一些浮雕刚出土的时候,更是细致光彩,顶部绘有日月星辰,地面凿刻着江河大地,李煜是一位著名的词人,在南唐亡国后,他写下具有浓厚伤感情绪的《虞美人》,其中“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两句词被后人广泛流传。

而顺陵则显得相对比较简单,但是布局和结构和钦陵类似,没有浮雕、日月星辰和江河大地,也许这正如李璟的性格,才华出众,他的词绮艳婉约,至今仍被人称道的诗句:细雨梦回鸡塞远,小楼吹彻玉笙寒,仿佛一切都还历历在目。

南唐二陵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地下宫殿,两位先主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南唐在很多人眼中是被忽视的,王朝始建于公元961年,只存在短短的38年,在修建顺陵时,南唐已向北周称臣,因此陵墓修建远不如钦陵,尽管这个王朝很短暂,但是他们却在中国历史中占据重要位置,南唐二陵留下的实物给后来的研究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

南唐二陵所处位置为南京江宁区祖堂山南麓,由于依山傍水,这里显得郁郁葱葱,当了解完历史以后再到外观逛逛,可以发现这里真的是一处山清水秀之地,有池畔,有小桥流水,感受着鸟语花香、诗情画意的意境,走在青石板的小道上,顿时让人心生怯意。

在南唐二陵游览,游客很少,所以,在这里游玩,真的会感到很放松,趁着晴朗的天气,伴着清风徐来,徜徉在帝王将相的历史长河中,在长廊上,还有很多古代文字,这些都是中国的传承。

南京,自古是帝王之都,这里建功立业的人数不胜数,所以,在南京游玩,了解历史和这座城市的古都史又会占据一大部分,你到过南唐二陵这样的景点吗?如果有机会不妨到此游玩一番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