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家族流落海外300多年,拿出族谱来中国认祖归宗:我是中国人

2020-09-10 19:33:02 作者: 此家族流落海

引言

在河北邯郸,有一个田氏家族,300多年前因为战争的原因,流落到韩国去了。虽然流落到了外国,但他们将先人教诲铭记于心,时时记得自己是中国人。

终于,300多年后,子孙后代几度千里奔赴,到中国来认祖归宗,他们拿出族谱,证明自己的祖先是中国人,自己也属于中国。这份爱国情,令人动容。

一、被迫流落异国

田氏其中一脉从田好谦开始,便流落韩国,后成为韩国有名大户——广平府田氏。

田好谦出生于1610年,河北邯郸泽县的一个乡落。田氏祖上便世代为官,一直到父亲一代。田好谦这一代中了秀才,家境优渥,本人也性格豪爽,十分正直。

但命运的改写总是在一瞬间。邻村董家的小伙子董士元因生活穷困,盗取了田家的物件,田好谦派人捉拿他,走投无路的董士元潜逃外地,为了活下来,迫不得已去当兵,求个饱腹。这一去几年,董士元已成军中参将。此时两朝更迭,战乱四起,年轻气盛的田好谦也不甘平庸,一心想在战场上实现自己的抱负,于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去投奔董士元。

没想到两个年轻人同属豪爽之人。董士元不但不怪他,反而觉得多亏了田好谦当日的举动,否则自己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就这样,田好谦留在了董士元身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之间,畅聊之间就成了好朋友。

很快,因战败不得已倒戈相向的原明朝将领孔有德,率领满洲军队来袭,三番五次的对阵中,故意输给董士元,想让董士元疏忽懈怠。果然,董士元因此自满膨胀,开始疏于练军,整日酒肉寻欢。田好谦屡次劝阻无效。

终于,孔有德觉得时机到了,一举进攻,杀帅夺阵,董士元战死,担任军师的田好谦被俘,自此流落到了韩国岛。

二、子孙后代不忘本,来中国寻根

作为战俘在他国流浪并不好受,好在田好谦的文人身份救他一命。当时朝鲜军营兵将都是文盲,田好谦的文人修养一下子就凸显出来,朝鲜王族调查之后,知道他是名门之后,文采颇丰,于是将他聘为导师,教导朝鲜的王公贵族之后。

田好谦为人谦善,能力卓越,一度为官朝鲜通政大夫,龙骧卫副护军等,后娶妻生子安定在朝鲜。后代甚至与王族通婚,田氏家族地位越发尊贵,最盛时期有人在朝为相。

这些外在的荣光并没有让田好谦忘记自己的"本"。每逢节日,他都会带着一家老小,心存虔诚地朝着故乡的方向跪拜,思乡情切切。田好谦时刻传戒后人,他日世道平定,一定要回到家乡,认祖归宗。

为缓解思乡痛楚,田好谦按照记忆中的样子,在郊外建了一座"风正村",并不时带家人过去小住,言传身教,不忘本源。

奈何唯一遗憾,就是在身归黄土时,依然没能回到家乡。弥留之际,他迫切叮嘱门生李翊臣,将自己遗像送往故土,望死后能再看一眼日思夜想的祖国。20年后,次子田会终于在一次出使中国之时,辗转寻到故乡的田氏后人,得以续写族谱。

田好谦孙子辈为铭记根脉,死后墓碑上都会刻上"广平府田氏",以证本源。

三、300多年坚持,终得结果

世事无常,清末战乱,两国田氏族谱的续写被生生阻断,直到2004年,才得续前谱。得益于高速发展的科技,韩国田氏族人每年都可以回乡祭祖。对田氏家族来说,铭记本源,崇尚祖先的传统,是田氏一族一种无价的财富,也为他们家族兴旺,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支持。

380年,跨越时间,翻越山海,田好谦与他的族人时刻寻找着故乡的根。时间洗不去这份坚持,岁月磨不灭内心的信仰,因为心中有根,所以无论身处何方都不会无家可归。这是一笔无形的财富,鞭笞和温暖着田氏家族的每一个人,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