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代有名的能吏,廉洁奉公,著作等身

2020-09-10 20:32:34 作者: 他是清代有名

王绍兰 字畹馨,号南陔,又自号思维居士,浙江萧山人。他出生于读书世家,年少的时候就继承家学,精研经史并受到当时的学使一代儒宗朱筠的赏识。被荐拔为选贡,召他进杭州敷文书院学习,于是学益进。

王绍兰中进士后,被授予知县的官职。在主政闽县的时候,他清介自持。福建巡抚汪志伊对他很敬重,上奏朝廷保他可以大用。皇帝看了奏折,说,“王绍兰好官,朕早闻其名。”可见,当时王绍兰的官声朝野上下,已无人不知。不久,王绍兰被提升为泉州知府,他整饬民俗,禁止械斗,并擒获了海盗蔡牵的余党。因功任布政使、巡抚。后来,因藩司李赓芸冤死事,王绍兰被牵连免官。但事实上,王绍兰跟此事关系不大。

王绍兰去官后,回乡一意著述,宗奉许慎、郑玄,於仪礼和说文下功夫最深,题其斋名为"许郑学庐"。王治学严谨,时人称为“订疑义、正讹字,网罗众说”;“折中己义,爬罗剔抉,融会贯通”,“每有胜于前人”。

王绍兰在家19年,著作近30种,有《漆书古文尚书逸文考》、《董子诗说笺》、《匡说诗义疏》、《礼堂集议》、《管子地员篇注》等。其中,《管子地员篇注》以释义、考源、辨误、解物为主要内容,推本溯源,考证翔实。后世《管子》的研究、古代地理探索乃至科普读物的编撰,都受到了王绍兰研究的影响。

王绍兰也擅诗,现录一首他写的《丙子1816巡台初抵澎湖》。可一窥其雄浑诗风:“乍经沧海到澎阳,岛屿青青水一方。奉使东瀛持虎节,安流南纪靖龙堂。天生绝险山河固,运际文明日月光。努力诸君劳镇抚,輶轩载笔颂平康。”

王绍兰于七十五岁时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