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领导赵军打长平之战,最大的可能性是和廉颇做出一样的选择

2020-09-10 05:27:27 作者: 韩信领导赵军

孙子兵法说,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所有把韩信放在长平之战主帅这个位置上,然后研究韩信的风格打法会如何作战的回答,都落了下乘,都属于“先战而后求胜”的败兵。韩信不背水一战,不是因为他认为需要打这一仗,然后研究这一仗的打法以后找出了取胜之道。而是他首先研究了双方实力对比,认为可以取胜,因而下定决心打这一仗,最后制定出最优的战略。回到长平之战。事实上,廉颇已经是水平非常高的名将,他的解法对于赵军已经是最优解,胜兵先胜而后求战。

如果赵军没有胜机,事实上过后的两千多年里,没有任何一位名将提出过长平之战赵军有怎样的胜机,包括韩信,那么韩信显然不会发动任何求战行为。让韩信领导赵军打长平之战,最大的可能性是和名将廉颇做出一样的选择。其次,历史上名将很多,有的人擅长稳扎稳打,有的人擅长出奇兵决胜,有的人擅长精兵突击。如果是擅长稳扎稳打的将领,不会比廉颇的结果好多少,这类将领一般都是治军高手,不打无准备之仗,给他们几年准备搞不好能把秦国打崩,但如果匆忙上阵结果不一定会好。

而很多人问的都是替代赵括,所以假定条件是基本没有时间准备的,所以这类人比较好下结论,多半打不过。如果是擅长奇兵决胜的将领,韩信就算是典型了,结果真的不好说。因为这类将领有非常多的方法以弱胜强。赵国没粮食,换谁上都一样。除非韩信自带成仙储物袋,能够提供大把粮食,又或者自带天龙人光环,让齐国、魏国国君,见到他纳头便拜,自觉提供粮食。

对于赵国来讲,长平之战属于死局,不击破秦军,就算把军队都撤下来,结果也一样。秦国占领上党地区,邯郸将永无宁日。所以不存在相持,也不存在后撤。如果是韩信,还是有较大概率破局的。百里长城地区,地形复杂,除了利于防守,也利于奇袭。以韩信的能力,未必不能防守反击。只要切断秦军补给线,秦军不战自乱。白起来了也没用。不过历史没有假设,没有人能代替韩信,没人知道他的决策。

个人觉得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粟裕大将的局部以多打少,总体以弱胜强,用空间换资源的打法。这类人看似赌徒,其实却是操盘者,别人以为他在梭哈,其实大局都被他掌控。如果需要打一场局部战役,这类将领绝对是最容易发光发热的。如果对面是个普通将领,我觉得韩信多半就把对面搞死了,但对面是白起,也是个奇兵决胜的操作狂,那胜负就很难预料了。

另外,个人觉得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粟裕大将的局部以多打少,总体以弱胜强,用空间换资源的打法。这类人看似赌徒,其实却是操盘者,别人以为他在梭哈,其实大局都被他掌控。如果需要打一场局部战役,这类将领绝对是最容易发光发热的。如果对面是个普通将领,我觉得韩信多半就把对面搞死了,但对面是白起,也是个奇兵决胜的操作狂,那胜负就很难预料了。

假如韩信兵临长平,同样有理由相信他会随机应变,制造或利用敌军错误;或先解决赵军内部问题,使赵军之不败以待敌之可胜。能避免赵括出现的错误,赵括在秦军佯败后冒进被调虎离山,因此后来被包抄穿插以至于合围。根据韩信的军事素养或者性格推断,是不会犯下这种低级错误的。落魄之时,“胯下之辱”都可隐忍不出手保全性命于乱世以待时势,更何况此时四十万赵军的生死存亡系于一身,韩信断然不可能轻敌冒进。长平之战,秦军佯败,调虎离山,当然,面对兵仙,杀神白起也会倾尽各种手段以求决战胜负,双方定会有你来我往的重量级较量,但无论如何都不会是赵军被坑杀40万的结果,所以,历史有改写的可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