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江南地区出现的学社,对明朝的政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020-09-10 05:27:07 作者: 明末江南地区

明朝作为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掌权的王朝,其没落的原因一直为众多历史爱好者所津津乐道。而在众多原因中,文人之间的党争一直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在那个混乱的时代,传统士大夫阶级的文人政治理想与皇权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冲突,这也是明朝晚期政府决策力不强的根本原因。

古代学子形象

而除了朝中大臣之外,还未入仕的诸多学子们也对这样的朝堂十分不满,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政局。但是他们毕竟没有足够的政治资源,为了走上仕途,他们必须经过科举的选拔,而在当时的考试中,八股文是最重要的审查科目,因此在当时民间出现了大量学子组成的文学社团,为他们提供交流心得的场所。

而在众多的文人社团中,影响力最大的无疑是复社,其在江南一带的学子中都有着十分强大的号召力,并且在明末的政治事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那么为什么江南地区的社团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而且又和政治产生了如此紧密的联系呢?

明代科举及第的学子江南地区的极盛学风与独特的地理条件

明朝作为终结了蒙古统治者的汉族政权,其虽然不像之前的宋代那样重视文人,给予他们极高的地位。但是依然将重塑汉朝集权统治的希望寄托在这些儒生身上,这也让学子们的地位得到了一定的保障。而到了明朝的中后期,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脱身于生产,投入到考取功名之中,这让科举考生的数量在当时达到了顶峰,而在经济最为发达的江南地区,这样的情况尤为显著。

古代科举考试

在明代中后期,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兼并的情况也日益严重,江南地区出现了数量众多的地主,但是他们却依然要受到明朝政府官员的盘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也意识到必须让自己的后人进入到官场之中,才能避免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因此江南富家子弟在明朝晚期的时候纷纷加入到科举大军之中,这些学子大多生活奢侈,他们常常穿着华美的衣服,他们的行为在《五杂俎》中有这样的描写:

昨日到城市,归来泪满襟。

遍身女衣者,尽是读书人。

这些人在求学的同时还意识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想要保全自己,仅凭少数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这些学子之间便有了相互联系的想法,这种想法也是促使学社出现的最主要原因。

而江南地区的学社之所以出现的最早,影响力最大,是因为当时江南地区的官员分布与其他几个地区存在着明显的区别。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提到的江南地区,包括了如今江苏和安徽的部分地区,和如今江南的概念存在一定的出入。

明代繁荣的城镇

在明朝晚期的时候,有几个地方因为出色的学术氛围而涌现了大量的官员,比如浙江的余姚和鄞县,以及福建的莆田和晋江。来自这些地方的官员因为有着相同的故乡,因此会自然结成团体,形成一定的凝聚力。

而江南地区则不同,在明朝晚期的时候,这一带的大多数地区都有学子中举,其来源十分分散,这就造成了江南地区的官员不会受到几个大族和个别城市的控制,但是他们的团体意识也相对较弱。这些学子为了团结到一起,便不得不在中举之前就建立广泛的联系,这也是江南地区的学社最先出现的原因。江南地区频繁的政治活动

那么像复社这样的学社又是怎么和政治联系到一起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明朝逐渐发展起来的市民阶级。在明朝之前,除了宋代之外,绝大多数朝代的人都被严格划分为了官民两类,而他们之间直接的统治关系也构成了封建王朝的统治基础。

不过随着明代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江南地区出现了大量城镇,以及许多脱离了土地的市民阶级,这些人与官员的从属性并不强,这种新兴的阶级对中国传统封建制度的权力框架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