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太监尹春如,晚年给齐白石看门,意外成了京城书画圈名人

2020-09-10 20:35:33 作者: 晚清太监尹春

从古至今,绘画作为一种艺术品之一一直颇受欢迎,一幅作品的诞生需要耗费作者很多精力,所以最终呈现给大家的都绝非随手一画,大多寄托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作者倾注的心血越多,所呈现的画作就越有灵性,欣赏的人也越能从画作中感受到作者的心情,所以一幅佳作往往价格奇高,可望而不可即。很多人凭借一幅画而一夜暴富,而有名望的画家,即使一幅普通的作品,也能卖出好价钱。齐白石是中国的绘画大师,他的作品,有钱也不一定买的到,晚清的太监给他看门,凭借他的作品,意外成了京城书画圈名人。

齐白石,号白石山人,从小就喜欢作画,经常用写字的书本来作画,后来专门拜师学画,终于有了自己的绘画风格,他擅长花鸟,每一幅画都有着生机勃勃的感觉。晚年的齐白石买了一个胡同院子,一大家子人安顿了下来,他更加有时间和环境去揣摩绘画,有了房子后,安定了下来,就经常有慕名而来的人拜访,齐白石不善交际,只想一心绘画,所以他需要一个帮他打理访客的看门人,起初他让家中的女眷看门,但是每日来拜访的人不仅有达官贵人,也有只想看热闹的人,女眷根本看不住门,而且女流之辈看门本就吃亏,所以齐白石又花了很长时间寻找适合的看门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齐白石后来找到一个人,此人叫尹春如,是晚清的太监,因为主人落魄,所以他也趁乱逃了出来,但是身为太监的他离开了皇宫后,并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糊口,而齐白石也正是需要这种身家清白的人看门,尹春如是男性,比家眷更适合看门的工作,而且还可以阻止一大批捣乱的人进来,因为做过太监,所以察言观色的本领也有,这样反倒省了齐白石亲自去跟拜访的人打交道,齐白石对他很是满意,所以便正式请他做了自己的看门人。他给尹春如准备了单人房间,而且吃住都是负责的,会有专人给他送饭菜,这份工作对于尹春如来说也是求之不得,不仅有了住的地方,吃饭也不用愁了,尹春如也乐得其中。

尹春如在这里吃穿不愁,唯一不同的是,他没有工钱,齐白石在请他做看门人时允诺他有吃有住,但是不会再额外给工钱,不过他每个月会给他几幅自己的画作,尹春如当然愿意了,他心里明白,齐白石不是寻常画师,他的作品不是一般人能得到的,和工钱比起来,画作更值钱,所以每个月齐白石都会给他几幅画,尹春如就把这些画卖给京城中喜欢绘画的人,每天上门拜访的人无非就是来买齐白石的画的,他轻而易举就能得到齐白石的画,而且还可以非常容易的卖出去,他在齐白石家看门22年,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而且还成为了京城书画圈的名人,因为他,很多喜爱齐白石的人,都能得到他的真迹,所以尹春如的晚年生活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