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坤明:唇亡齿寒,铁木真打西夏,夏襄宗李安全教训看热闹的金国

2020-09-10 20:38:00 作者: 朱坤明:唇亡

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夏襄宗李安全在遇到成吉思汗铁木真的进攻时,向金国的卫绍王完颜永济求救,但是人家不救,于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夏襄宗李安全在稳住铁木真之后,发兵攻打金国,要活一起活,要死一起死。

夏襄宗李安全,是夏仁宗李仁孝的侄子,他是把桓宗赶下来之后,他才坐到皇帝之位的。

夏襄宗李安全派遣李承祯、高逸、太傅西壁讹答、嵬名令公抵抗成吉思汗的大军,结果高逸战死,太傅西壁讹答和嵬名令公被铁木真抓住了。 夏襄宗李安全向卫绍王完颜永济求援,人家根本就不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两个敌人打来打去,自己不是最好的获利者吗?

夏襄宗李安全和铁木真和好之后,全力进攻卫绍王完颜永济,他们两个打来打去,谁也不能彻底击败对方,国力消耗很大,最后成全了人家铁木真。

夏襄宗李安全和卫绍王完颜永济都不是有才能的皇帝,没有战略眼光,不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三国时代刘备和孙权联合起来可以和曹操打个平手,一旦窝里斗,就会被各个击破。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