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会在赤壁之战栽跟头?他的谋士在哪里?还有何外部原因

2020-09-10 20:37:46 作者: 曹操为什么会

曹操早年纵横北方,可谓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可没想到当他把矛头指向南方时,却栽了此生最大的一个跟头。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他的谋士是三国中最多的一方,为什么他们没有在赤壁之战中起到作用呢?

谋士的原因

曹操身边杰出的谋士有那么几位:荀彧、荀攸、郭嘉、刘晔、司马懿、许攸、贾诩和程昱。这些人中郭嘉和许攸已经去世了,那么其他人在哪里?

《三国志·荀彧传》记载:天子拜太祖大将军,进彧为汉侍中,守尚书令。常居中持重,太祖虽征伐在外,军国事皆与彧筹焉。

《晋书》记载:昔魏武帝(曹操)使中军司荀攸典刑狱。

由上文可知,荀彧很像曹操的萧何。曹操出兵在外,他负责留守后方。如官渡之战时,荀彧就在后方留守。所以,这次赤壁之战,曹操很可能又把留守后方的重任交给了荀彧。

那么作为谋主的荀攸跑哪去了?荀攸的特点是经常追随曹操出征,无论是征讨吕布,还是官渡之战,都有谋主荀攸出谋划策的记载。同样由上文可以知晓这次赤壁之战荀攸很可能在后方负责处理刑狱事务。

刘晔、司马懿当时也是曹操手下很有才华的谋士,但是,也没看到他们参加赤壁之战。估计这二位也是留守后方,处理其他事务去了。

为什么他们会留守北方呢?很简单,因为那时北方初定,急需安抚人心。

现在就剩下贾诩和程昱了,他们二位在赤壁之战前露过面,但很有可能没有跟随曹操随船南下,因为他们那时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头了,再加上北方人不服水土的原因,身体条件不允许了。

也就是说曹操在赤壁之战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像样的谋士,曹操自身的原因

曹操打下荆州可以说不费吹灰之力。刘琮慑于曹操大军的威势,主动投降,这让他的自信心空前膨胀。他觉得孙权和刘表也差不多。就算孙刘联手,估计也厉害不到哪里去。况且彼此军队实力悬殊,数量差距太大。曹操完全有信心一举击溃孙刘联军。

然而他忽略了北方士兵到南方水土不服和不擅水战的短板,一意孤行贸然进军,如此打仗,失败必然不可避免,所谓骄兵必败。外部原因

要想打仗成功。天时地利人和,总得占据一条吧!可曹操一条也没占。

先说天时,赤壁之战曹操选择出兵东下时,正值盛寒时节,马无藁草,粮草不济,时间没选好,此为天时不利。

论地利,江东士卒以水军为主,多擅水战;而曹军的优势是骑兵,擅长的是陆战。而且曹军不走陆路,坐船走水路来打江东,这是拿自己的弱项和孙权的强项比,这就好比田忌赛马中用下等马去挑战上等马,如此焉能不败。

再看人和,孙家历经三代苦心经营江东,早已深得民心,而曹操属于外来侵略者,必然为江东军民所痛恨。孙刘联军齐心抗曹,可谓人才济济。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而诸葛亮本人此时就在江东,还有“既生亮,何生瑜”的周瑜也在,武将方面有关张赵加上江东一众武将,孙刘在人和方面可谓盛况空前,而曹操武将倒是有,可惜有能耐的谋士全都不在身边,人和方面也大失水准。

天时地利人和尽失,曹操岂有不败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