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 资源单位介绍: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2020-09-10 21:36:36 作者: “走进文博会

2020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盛大开幕,文化之于国家,服贸之于文化,作为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服务专题将充分展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而“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作为文化服务专题的重要创意活动,将由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共同举办。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作为此次“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的资源单位之一,始建于元代,合于“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现如今为北京市文物局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时也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古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其中,孔庙占地面积达22000平方米,有三进院落。中轴线上的建筑依次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前院东面有碑亭、神厨、省牲亭、井亭。西面有碑亭、致斋所,并有持敬门与国子监相通。两侧排列着198座元、明、清三代进士题名碑,刻有51624名进士的姓名、籍贯、名次,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大成门外有乾隆石鼓和与之有关的两座清代石碑。中院的主要建筑为东西庑和13座御碑亭。后院崇圣祠独立成院,集合成一套完整、宏伟、壮丽的北京孔庙古建筑群体。

藏品展品方面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拥有石器、青铜器、玉器、木器、瓷器、织绣等多个品类。其中不乏乾隆回纹夔龙南吕镈钟、石青芝麻纱地绣鸂鶒纹补服、清回纹双兽耳漆绘木簋、清白釉爵杯、乾隆二十六年碧玉描金龙纹特磬以及清“状元及第”铜镜等珍贵藏品。

同时,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还拥有祈福包、福寿剪纸、孔子像拓片、独占鳌头、“ 寿”字画、太学玉牌、文昌塔、招金石、孔子像、埙、状元笔等文化创意产品。

具备古色古香的建筑,拥有珍贵古代藏品以及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走进文博会看北京”系列活动期间,看点十足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