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没有儿子,大臣当面嘲讽他“孤寒”,回去后抱着皇后痛哭!

2020-09-12 10:51:36 作者: 宋仁宗没有儿

宋仁宗没有儿子,大臣当面嘲讽他“孤寒”,回去后抱着皇后痛哭!

文/大国鉴史 图/来源网络

自古以来,皇位的继承都是非常讲究血统的,一般都是父死子继,兄终弟及。而关于皇位继承这方面,首先要保证的是血统的纯正,一般都会选择嫡长子,如果没有嫡长子就在剩下的儿子中选择一个来继承皇位。而对于皇帝来说,这辈子最悲哀的事情就是,自己有权势,有妃子,但是就没有一个儿子。在对于“香火传承”最看重的古代,这绝对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一件事,尤其是好皇帝,大臣们更想让他的思想被继承下去。

但是没有儿子的皇帝在历史上也挺多的,宋朝的宋仁宗就是这么一位可怜的皇帝。要说这位宋仁宗的美名,可以说是千古留名了,他不管是对臣子还是群众,都是非常善良。在其死后,很多的民众都自发的为这位皇帝送葬,就连辽国的皇帝都亲自为他修建了衣冠冢,可见这位皇帝在当时是多么的得人心。可惜的是,为了将这位皇帝的仁义流传下去,大臣们也都对此十分的着急,不惜在朝堂之上就开始嘲讽!

晚年的宋仁宗病情已经有点严重了,甚至在一次上朝的时候,已经开始胡言乱语了,大臣们也意识到了,必须要立太子了,一旦太子之位没有确立,宋仁宗驾崩后,将会再一次造成朝廷的动荡。而第一个开始上奏的人是知谏院范镇。在古代的时候,皇帝立储可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大臣们一般都是不会参与到其中,如果明确的支持某个人,那么皇帝就会猜疑,是不是对将来的皇帝有想法。

但是范镇却顾不上那么多了,当时很多人都对范镇的这一举动表示惊讶,他竟然敢冒大不韪向皇帝进谏。但是范镇却是抱着必死的决心,让皇帝赶紧生个儿子了。甚至司马光都对此表示支持。但是宋仁宗的心里也苦啊。他也知道自己的三个儿子早死,要是在不赶紧生一个儿子,将来自己的皇位也就无人继承了。虽然大臣们的进谏让皇帝有点不高兴,但是宋仁宗的仁义可不是装出来的,他也理解大臣们的心理想法,于是就没有过多的责怪,反而是放到了一边没有搭理。

范镇的心里也是十分忐忑,他不知道自己会有什么的下场,但是宋仁宗选择了冷处理之后,对于范镇也就不能够如何了,不仅如此,为了不让范镇继续催促,他特地给他升了官。然后告诉大臣们,我一直在努力,希望大家不要催促。范镇的事也就告一段落了。

但是没想到,第二个人紧接着就来了。当时正是宋仁宗的国丈去世了。这宋仁宗也是非常多嘴,他说之前有人说国丈会象唐明皇一样用杨国忠一样,这不是什么事都没有吗?但是户部员外郎唐介立就说了,人家唐明皇被架空之后,好歹有儿子唐肃宗去救驾呢,陛下你靠谁呢?这下宋仁宗也知道自己又要被套路了。只能够脸色潮红的解释一句:“立储之事,已经在和韩琦商量了。”

但是唐介立也就是敢从侧面提醒一下,但是这张昪可就是赤裸裸的嘲讽了。当时的张昪可以说是一位胆子非常大的言官了,因为当时正在上书攻击两个大臣,宋仁宗有点不忍心,于是就苦苦的劝诫张昪:“卿本孤寒,何为屡言近臣?”但是张昪可是一点都不客气,他直接就说了:陛下你才是真正的“孤寒”啊。宋仁宗这时候还不明白,反问了一句:此话怎讲?

张昪解释道:我上有父母,中有妻子儿女,对外还有亲戚朋友。但是再看看你。空有这大宋江山,要大臣没有,要武将没有,只有昭阳二人,所以你才是真正的孤寒。宋仁宗这下是被点到痛苦之处了,他知道这是事实,所以也不好处罚臣子,于是只能够张昪退下。之后宋仁宗回到了内殿,越想越觉得伤心,曹皇后这时候也过来劝了两句,没想到一听是这件事,夫妻二人抱头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