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秦可卿是宝玉第一个偷试对象?书中的五个细节让人心生怀疑

2020-09-12 10:49:57 作者: 为何说秦可卿

许多看过红楼梦的读者,心中估计都忘不了一个命运多舛的悲情女子,她就是秦可卿,秦氏是金陵十二钗中第一个去世的女子,她为情而死,曹雪芹对她的结局也有所改动,导致不少情节是疑点重重,为此有三个方面引发了不小的争论。

其一,便是秦可卿的身世之谜,其二是秦可卿和宝玉的关系论,最后一个便是秦可卿与贾珍的关系,那今天笔者就和大家聊聊其中一个秦可卿与宝玉的关系,看看是否是秦可卿主动勾引了宝玉,她为何是宝玉的第一个偷试对象。

书中第五回中说到,秦可卿本是养生堂的弃婴,被秦邦业收留,因为她长得是清秀脱俗,所以被贾府看中,成了宁国府长房长孙贾蓉的妻子,和宝玉是叔叔与侄儿媳妇的关系。

当时宁国府荟芳园梅花盛开,尤氏邀请贾母一行人来贾府叙旧,宝玉也在其中,因为尚且年幼,所以他没玩一会就说困意上头想去睡觉,贾母安排秦可卿去照料宝玉,本来看了一间书房,可宝玉不大满意,所以秦可卿带他去了自己的卧室,在秦氏的卧室中,宝玉梦中和警幻仙姑的妹妹可卿第一次偷试了一番。在这要强调一点,书中对秦可卿的称呼都是蓉大奶奶或者是秦氏,可卿是她的小名,贾母应该是无人知晓,宝玉做梦以前也是不知道这个情况的。

那接下来进入文章的高潮部分,为何秦可卿是宝玉的第一个偷试对象?她是否主动勾引了宝玉?笔者为大家阐述五个细节:

当时可卿这个小名贾府是无人知晓的,宝玉也不知道,在大梦初醒的时候,宝玉大喊可卿的名字,笔者通过这个细节,应该是想告知梦中的可卿与现实的可卿是同一个人,宝玉与秦氏的关系如此密切,可见秦可卿是真心喜欢宝玉的,连旁人都不知晓的小名也告诉了他。

秦可卿带宝玉去了自己的卧室,她也没有避嫌,说宝玉比自己年纪小,个子都没有自己弟弟高,那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宝玉是年纪不大,但还不是照样和袭人云雨吗?

秦可卿卧室的陈设有明显的旖旎暧昧气息,作者有意告诉我们秦可卿的为人和品性,并不是说她有多坏,只是在情欲一事上不大把持的住罢了,在宝玉一进卧室后就心生淫念,要不然他也不会做起了春梦。书中在宝玉睡觉期间,有两次提到了他看猫儿狗儿打架,这猫儿狗儿的描述现在此处有点很突兀,让人不得不浮想联翩。

宝玉和秦可卿虽都是贾府的人,但一个在荣国府,一个在宁国府,而且秦可卿是贾蓉的妻子,宝玉还是未成人的叔叔,想必没有很多的交集,可令人怀疑的是,秦可卿死后,宝玉表现得很异常,他当时急火攻心大吐了口血,还不顾贾母的阻拦连夜去了宁国府,除了黛玉外,宝玉还没有为了谁这么冲动过,连袭人晴雯也不行,那既如此,他俩的关系肯定是不一般的。由于这五个疑点了,让笔者也不得不怀疑二者的关系,不知大家对此是如何看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