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手培养的虎将,先被公孙瓒埋没,后反倒成了曹魏的肱骨大将

2020-09-12 10:49:14 作者: 刘备一手培养

众所周知,东汉末年天下战乱不断,那时涌现出了不少的英雄豪杰,在不断厮杀后,最终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这魏蜀吴不仅有英明的雄主,也有很多出色的将领,曹操刘备孙权明面上在不断争斗,背地里也在搞人才的争夺战,今天要说的一个人物便经历了好几任主公,他本是刘备一手培养的虎将,在投靠了公孙瓒后,此人不识人才,导致猛将被埋没,在三国后期后此人终成曹魏的肱骨大将。

今天要说的这位名将便是田豫。他本是刘备的发小,在年幼时他便托身于刘备,刘备也很器重他,在刘备做了豫州刺史后,田豫却因母亲年老为由,要回乡照顾母亲,刘备和其分别时痛哭道:"之恨不能与君一起共建大业"。

临别时,刘备万分不舍,说解决家中事务后一定要回来,还向田豫许诺,蜀汉的大门永远为他敞开,田豫十分感动,不过在田豫回到家乡后,他投靠公孙瓒,一直没有受到重用,只做了个区区的县令,当时因界桥大战的惨败,公孙瓒已无力回天,田豫不甘心如此,看到袁绍将公孙瓒打得溃不成军,这也使田豫没有了一点归属感,而他也不认可袁绍,一直想去投奔一位英明的君主,由于当时田豫感觉曹操未来定可一统天下,所以他当机立断离开公孙瓒,投靠了曹操。

曹操善识人才,重用了田豫,并任命他为弋阳太守,这所到之处,都得到了很好的管理,公元218年,乌桓氏发生叛乱,曹彰率部征讨代郡,田豫当时大放异彩,以战车围绕成圆形战阵,弓弩手拉满弓守在里面,这胡人攻不进来自动溃散,曹魏大军趁此大破乌桓军,还击败了前来支援乌桓的鲜卑军队,一举平定了代郡,此后田豫也被升为了南阳太守。

魏文帝初年,北方游牧民族强盛,常常骚扰边疆,朝廷任命田豫为护乌丸校尉,这处理这边疆之事,当时田豫认为部落联合在一起对朝廷大大不利,所以用离间之计让部落之间内斗,他乘机发动攻势,在几次的厮杀中,田豫几乎杀的胡人尸体遍布原野,可以说是直接威震北疆。

正始初年,田豫升为振威将军,并州刺史,他管辖内的并州百姓安居乐业,一片祥和,之后田豫被征召为卫尉,他却多次请求退职,朝廷不同意,田豫说自己都七十岁了,还占据着高位,实乃罪人,坚决称病辞职,朝廷这才拜他为太中大夫,领九卿俸禄。

田豫其人生活清贫俭朴,朝廷的赏赐他都分发给了部下,每次胡人送来个人礼品,他都登记好送入了官府,不放入家中,公元252年,享年八十二岁的田豫去世,其子田彭祖继承了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