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做过一次秘密“人体试验”,30个宫女死了4个,却称试验成功

2020-09-12 10:48:50 作者: 康熙做过一次

康熙做过一次秘密“人体试验”,30个宫女死了4个,却称试验成功

文/大国鉴史 图/来源网络

说到清朝,大家都知道是一个“闭关锁国”的年代,在前中期的时候,只知道收成而不懂得发展,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科技发展进入停滞,等到外国列强带着洋枪洋炮进入到中国大地之后,人们才逐渐的接受了很多的西方先进文化。在很多的书籍记载中也可以看到,外国的科技之所以那么发达,也是经过很多次秘密实验的。而今天要给大家说的就是发生在康熙年间的一场“人体实验”。

说到天花,在古代的时候那可是闻之色变,不管是小孩子还是成年人,对于这种病症都是靠运气生存。再加上清王朝属于外来种族,对于这种病毒更是束手无策,从顺治,董鄂妃等人开始,一直到康熙等人都是出过天花的,尤其是康熙,他之所以能够成为皇帝,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很小的时候得过了天花,并且活了下来,不会在之后因为天花而夭折,导致皇位后继无人。但是天花问题依旧困扰着康熙。

根据历史的记载,在唐宋时期就研究出了预防天花的方法,那就是“人痘接种法”,但是这种方法也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康熙不敢随意尝试。但是等到的自己的儿子胤裪得了天花的时候,康熙就坐不住了。恰好这时候英国的一个传教士洪若翰来到了清朝,在此前的时候洪若翰所展示出的知识让康熙十分佩服,在众多医生都束手无策的时候,康熙将希望都寄托在了这个洋医生身上。

洪若翰直言,自己的国家之前也一直深受天花的侵扰,而且也没有听过什么有效的方法,但是看过中国的“人痘接种法”之后,洪若翰心中有了想法,他在询问了多名太医之后,得到了这种预防方法,但是具体应该怎么做,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为了试验出这种方法的成功率,他和康熙皇帝申请做一次“人体实验”,于是康熙就给了他30个宫女,让他将预防天花的方法研究出来。

当时的洪若翰用针筒取出了皇子胤裪身上的“豆疮”病毒,然后分别给这些没有得过天花的宫女们接种,而且进行统一的管理,将他们关在一个房子中,让曾经得过天花的宫女太监照顾。不久之后,这30人都先后有了不同的反映,也许是剂量的问题或者是因为担心受怕,在一段时间后,有4个宫女因此死亡。之后将这些存活的宫女和天花病人一起生活,试验他们是否已经免疫天花。

最后试验的结果是22人成功的接种天花疫苗,没有患上天花。而这一实验成功也获得了很多太医的认可,最后经过改良之后就开始在皇宫中使用。洪若翰在给自己国家的回信中,也提到了这一种治愈天花的方式,最后成功发明了天花疫苗,到目前为止,天花病毒已经基本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