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的灭亡和诸葛亮到底有没有关系?3种原因导致蜀国大败

2020-09-12 10:50:53 作者: 蜀国的灭亡和

三国时期,三雄鼎力。蜀、吴、魏成为三国的具有实力的国家。而人们谈论到三国的时候,往往第一个想到的是当时第一聪明的人——诸葛亮。诸葛亮当时可以聪明的代表人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他的计谋。比如说,草船借箭、空城计、火烧赤壁等等,这些都是诸葛亮的杰作。这样聪明的人物,为什么不能统治蜀国了?反而成为三国之中,第一个被灭掉的国家了?但是总结起来原因有主要三点原因值得我们思考。

1、刘禅真的拖了诸葛亮的后腿?

当时刘备临死之前,把蜀国的权力都交给了诸葛亮。但是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新继位的刘禅的政治能力可是跟他父亲刘备不能比的,况且还有曹操和孙权两个终极人物。但是即使这样刘禅身边的佞臣,有时候帮着倒忙,拖了诸葛亮的后腿。

2、诸葛亮的致命失误

当诸葛亮完全陷入了北伐的被动的局面,导致这个原因的就是当时的街亭的失守。这个责任主要在诸葛亮这,大意之下选了马谡为街亭的守将,导致诸葛亮的节奏被打乱。可以说是棋错一着满盘皆输呀。然而街亭当时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的,如果有了街亭可以说关口、秦岭、陇山土地都成为蜀国。但是最终的结局是街亭的失守,为蜀国的衰败埋下了伏笔。

3、难道真的是蜀国的运气不好?

在三国之中,实力最弱的是蜀国了,军事力量和当时的强国吴国和魏国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但是即使有这这样的差距,当时有两次非常接近成功。第一当时的北伐,时机非常不错,为什么了?因为当时的魏国正在爆发内斗,但是了最后街亭的失守,导致大败。第二次是最有希望的一次,但是了运气不好,当时诸葛亮病死在五丈原,最终匆匆退军。

诸葛亮可以说是三国中的天才级别的人才,最终还是被第一个灭国的国家,很多人说这不是诸葛亮的错,是当时历史环境而决定。但是伟大的革命家毛主席说蜀国灭亡,诸葛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总结就一句话:用人不当、应亲自带兵和战略失误。毛主席一针见血,分析出了失败的原因,不愧是伟大的革命家。所以蜀国的灭亡和诸葛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