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帝国兴衰的见证者, 经历战事无数, 但直到晚年才一战成名

2020-09-12 09:44:44 作者: 东吴帝国兴衰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丁奉传》,时间是大致从献帝建安年间直到东吴末年,主人公是丁奉。原文如下:

丁奉字承渊,庐江安丰人也。少以骁勇为小将,属甘宁、陆逊、潘璋等。数随征伐,战斗常冠军。每斩将搴旗,身被创夷。稍迁偏将军。孙亮即位,为冠军将军,封都亭侯。

魏遣诸葛诞、胡遵等攻东兴,诸葛恪率军拒之……奉曰:“今诸军行迟,若敌据便地,则难与争锋矣。”乃辟诸军使下道,帅麾下三千人径进。时北风,奉举帆二日至,遂据徐塘。天寒雪,敌诸将置酒高会,奉见其前部兵少,相谓曰:“取封侯爵赏,正在今日!”乃使兵解铠着胄,持短兵。敌人从而笑焉,不为设备。奉纵兵斫之,大破敌前屯。会据等至,魏军遂溃。迁灭寇将军,进封都乡侯。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丁奉,字承渊,庐江郡安丰县人,少年时期就以骁勇善战成为军中的小将,曾经先后隶属与甘宁、陆逊和潘璋等将领,多次随同征战,在战斗中勇往直前,经常扎煞敌将,拔取军旗,身负多出创伤,逐步被提升为偏将军。孙亮即位后,他被任命为冠军将军,晋封都亭侯。

曹魏派遣将领诸葛诞、胡遵等人进攻东兴,诸葛恪率部抵抗。丁奉表示:“如今各军挤在一起,行动缓慢,如果敌军占据有利地形,就很难战胜他们。”于是,丁奉避开了其他人马,自己单独率领一支三千人的队伍径直前进。当时,北风呼啸,丁奉挂起风帆,乘船两天就抵达前线,很快拿下了徐塘。不久后,天降大雪,曹魏将领们正摆酒高会。丁奉将敌军前部兵力较少,对部下说:“立功受赏的机会到了!”命令士兵们脱下盔甲戴上头盔,手持刀剑。敌军发现他们后,不但没有发动进攻,也没有做防备,反而取笑他们自不量力。丁奉率部猛冲猛杀,大破敌军。恰好吕据等部及时赶到,曹魏军队溃败。丁奉也因此被晋升为灭寇将军,晋封都乡候。

本文要介绍的三国成语,还是这几天连续谈到的那个,叫做“斩将搴旗”,只要看过我之前写的两篇,就应该知道是什么意思,这里就不再解释了。

丁奉这员东吴将领,对蜀汉的廖化一样,都是汉末三国历史的见证者,都是从战火纷飞的汉末一直活到了三国后期,见证了各国的兴衰。与廖化一样,丁奉早年就以骁勇善战著称,但机遇都不是太好,一直屈居人下,直到晚年才一战成名。廖化的成名始于诸葛亮病逝后,而丁奉这是在东兴之战中扬名天下,从此成为东吴帝国的高级将领。由此看来,只要坚持不懈,机会就一定会出现。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