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刘邦为什么这么对张良言听计从,毫不犹豫?

2020-09-12 08:42:22 作者: 原创 刘邦为

原标题:刘邦为什么这么对张良言听计从,毫不犹豫?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君臣相得善始善终需要双方配合,张良刘邦作为千古主臣典范,自有它的道理,两人的情商都极高,聪明人不需要多费口舌,有时对方举手投足,话未出口,就能领会到对方的用意而立即执行。当然,二人如此相投,言听计从,善始善终,与二人特别是张良的性格历程分不开。

开汉三杰,刘邦最先接触的是萧何,起义中途碰到张良,韩信是后来加入的。三人都是天下大才,刘邦评他为什么能打败项羽取得天下,就说没有这三人是不可能的,项羽不能用人,他能善用人,这就是主客易势的根本原因。三人中,最受刘邦信任和全无猜忌的只有张良。韩信杀身灭族,下场之惨人所皆知;萧何也受到猜疑,只得采取贪财自污和送子弟到前线军中为人质等方式打消君王的疑虑。只有张良,不仅刘邦,连吕后也对他敬爱有加,不论谁当主上,张良都游刃有余,这是很不简单的事。

从圮下老人的事,可以看出张良的人生观价值观等,他是道家兵家的传人,既有经世济民之才,也有急流勇退之能。这个性格特点,是不受猜疑进而信任有加的重要原因,一个毫不利己,为了理想献身的人,有什么可怕的呢?这是刘邦对他言听计多一因。刘邦未起义时,当过游侠、亭长,正是黑白两道都混过。张良韩国公子出身,曾行刺过秦始皇,二人历程相同,这是君臣能够相知相得的另一因。

刘邦见过大世面,他不仅见过并感叹秦始皇“大丈夫当如是”,也曾释放力役,躲藏在山上伺机起事,叛逆举动比陈胜吴广还早。养成不拘小节、天生大度又知人善任,这是刘邦最为了不起的地方,刘邦的很多美德,比如敢于用人、不惜钱财之些方面都能学习,唯有这天生特点,后人无法复制,以至张良也感叹说“沛公殆天授”!刘邦这样,张良也不差,特别能揣摩上意,抽身自保,在后来的辞封齐地自取留地,到邦刘盈稳太子位,以及从赤松子之游,都可看出他极高的情商,一个能大腹容人,一个能让对方包容得毫不勉强,各有千秋,长处互补,所以刘邦对张良全不设防,言听计从而不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