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曹军精锐,赵云为何能平安脱险,原因一目了然

2020-09-12 08:39:51 作者: 面对曹军精锐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演义品读——三国曾被演义

说起赵云长坂坡”单骑救主”的故事,国人都不会陌生,这个故事出自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该故事主要讲述了赵云在长坂坡一役中的突出表现。面对数万曹军的重重围困,赵云怀抱不满周岁的后主刘禅,单枪匹马突破敌阵,砍倒大旗两面,夺槊三条,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击败名将张郃,将刘禅完好无损地交给刘备。在这个故事中,作为小说中蜀汉五虎大将之一------赵云,他的英勇气概和高超武艺在长坂坡前得到了完美体现。

为了纪念赵云这样一位名将,早在明代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在当阳长坂坡的遗址就已经立有一块“长坂雄风”的石碑。此碑在中日战争时期被人劫走。现在的这块石碑则是1947年仿制的。除此之外,街心还有一个大型的赵云雕像,是1984年当时的当阳县人民政府投资制作的。

还原历史——三国不是演义

在真实的历史当中,这个故事可谓有真有假。小说中提到,曹操亲自率军追击刘备,并在长坂坡一带与刘备遭遇。而在真实的历史当中,刘备离开樊城逃往江陵时,曹操并未亲自追击,而是坐镇荆州州治襄阳,派出曹纯追击刘备。曹纯统率的军队人数也没有十万,仅有五千多人。但这五千人却是曹军最为精锐的骑兵——虎豹骑。

据《三国志》相关传记记载,虎豹骑的成员大都为曹操家乡谯、沛士兵为主,都是骑兵,素以作战勇猛著称。同时,虎豹骑的行军速度奇快,一天一夜能行进三百里。得到曹操的军令后,曹纯立即率部出发,终于在当阳地区追上了刘备,并很快便击溃了刘备的防御体系。

《三国志先主传》称:“曹公将精骑五千急追之,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及于当阳之长坂。先主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走,曹公大获其人众辎重。”,在曹军的追击下,刘备只能抛下自己的老婆孩子,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数十骑仓皇逃命。

《三国志赵云传》中的记载稍微详细一点:“(赵云)及先主为曹公所追于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三国志二主妃子传》载:“值曹公军至,追及先主于当阳长阪,于时困逼,弃后及后主,赖赵云保护,得免于难。”

结合这两段史料,可以大致还原出当时的战况:面对虎豹骑的凶猛攻势,刘备军队一片混乱,刘备身边只剩下张飞、赵云、诸葛亮等数十名骑兵。在混战当中,刘备与妻小失散,赵云则保护甘夫人和刘禅摆脱曹军追击,最终回到了刘备身边。

尽管史料中没有提及赵云在此战中的具体表现,但无难想象,面对彪悍的虎豹骑,赵云带着不满周岁的后主刘禅及甘夫人,与曹军发生连续作战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容易伤及刘禅,也无法保护甘夫人。唯有利用百姓及地形的掩护摆脱追击,尽量避免与曹军纠缠,这才是最正确的方法。因此,《三国演义》中描述的赵云砍倒大旗两面、夺槊三条、杀死曹营名将五十余员这样的场面也就不可能出现。

当然,在乱军从中只身保护刘禅投降,这也是一段佳话,足以令刘禅感激一辈子。因此,在赵云病逝后,后主刘禅还在诏书中提及这段往事。《三国志赵云传》注引《云别传》载:“后主诏曰:‘云昔从先帝,功积既著。朕以幼冲,涉涂艰难,赖恃忠顺,济于危险。夫谥所以叙元勋也,外议云宜谥。’”最终,赵云被追谥为顺平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