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明知空城计有假,为何不攻城杀了诸葛亮?这个原因很致命

2020-09-12 07:33:45 作者: 司马懿明知空

“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旌旗招展空翻影,却原来是司马发的兵。”这一段话是取自我国国粹京剧《空城计》当中一段。提到空城计我相信大家是在熟悉不过的了,当年诸葛亮从汉中起兵,兵出祁山。原本是打着北定中原之后,一统天下的梦想。可是,最后却落了一个客死他乡。

而此时,他的老对手司马懿被任命为征西大都督,领兵十五万有余以此来对抗诸葛亮。由于马谡恪守兵法最终导致街亭失守,对于这样的结果想必当时的司马懿都不会料到竟然会这么顺利。要知道,街亭可是咽喉要道。街亭的失守也就意味着诸葛亮可能会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面对这样的窘境,诸葛亮只能选择退兵西城并与此同时派出了张、关等人。此时城中只剩下了一些老弱残兵和文官大臣,诸葛亮命人大开城门来迎接司马懿的到来。而司马懿对诸葛亮这一行为也感到非常的吃惊,在他看来,这一切定然是诸葛亮的阴谋诡计。于是,当场下令,后队变前队,就这样退兵而去。对于这一描写,看似是夸赞了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但是,如果你仔细推敲的话,定然会有所疑惑。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司马懿在当时完全可以派出几千轻骑兵作为敢死队,以此来进城打探虚实?第二,十五人马兵临城下,即使是不攻入城内,只需团团围住,困都能困死诸葛亮。总之,还不到撤兵的地步吧!难道是司马懿没有想到这一点吗?这一点显然是根本不可能的,那么司马懿为什么会选择退兵,故意放诸葛亮一马呢?

这就是司马懿的高明之处了,“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如果当时司马懿真的下令攻城,那么诸葛亮必定必死无疑。随着诸葛亮的死,蜀汉根本不足畏惧。曹魏必然会将其剿灭而那时他也就丧失了利用了价值,等待他的也只会是死亡。

他的存在对于曹魏来说就是克制诸葛亮,当时的他势力并没有完全稳固。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只能选择放过诸葛亮以此来保住自己的地位。在这里看似是体现了诸葛亮的聪明,其实是展现了司马懿的过人之处。

不过在三国志当中,空城计的原型却是曹操。在一年秋收的时候,曹操的军队外出收粮。此时,吕布却带兵准备展开偷袭。得知此消息的曹操命令城中歌舞。吕布生性多疑,恐其有诈。于是,便放弃了这一行动。

回去之后的吕布却心有不甘。次日,便又带兵前去。可谁知,曹操早就布好了陷阱了在等着他了。其结果可想而知,吕布偷鸡不成反蚀把米。相对于,这两次空城计来说。无疑,曹操更胜诸葛亮。

为什么这样说呢?曹操的空城计善后工作处理的非常好。他想到吕布可能还会前来,于是早就设下了伏兵。反观诸葛亮,却仅仅只是设了一个空城罢了!若此时,司马懿在杀一个回马枪,诸葛亮必然性命堪忧。

由此可见,曹操不仅是一位善用人才的主公,更是一个优秀的军事家。乱世之枭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