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英家族,并非国姓,手握重权,是依靠何种手段得以世守云南的?

2020-09-12 01:11:16 作者: 沐英家族,并

在古代,对于手握重权的封疆大吏,多有防范,异姓臣子们能平平顺顺干完一世就已经很了不得了,就更别提世袭罔替。

但在大明有一个家族就做到了,他便是沐英家族,他们随明而生,随明而亡。替朱明王朝镇守了近300年的云南边疆。末代黔国公沐天波,最后也是以身殉国。

沐英,云南沐氏家族的始祖,早在八岁就被朱元璋收为义子,并改名朱文英,是朱元璋众义子中结局最好的一位。

洪武十四年,即公元1381年,沐英跟随傅友德等人征战云南,云南平定后,沐英被朱元璋留了下来,负责镇守云南。自此沐英家族开启了对云南近三百年的统治。

洪武十三年、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曾两次大杀功臣,沐英家族均未能波及,并且还世受皇恩,深得朱明王朝统治者的恩宠。

比如沐英死后,就被追封为王,而其最大恩宠莫过于世袭镇守云南。这比好些个大明藩王们都要强,毕竟自永乐朝之后,王爷们除了能享荣华富贵,并没有其他什么权力。而反观沐英家族,不仅能享荣华富贵,而且还有兵权,堪称名副其实的云南王。

对朱氏子孙都不放心的大明统治者们,为何单单对这个异姓的沐英家族如此放心,让它同大明王朝共存亡呢?

首先是,沐英家族的同大明统治者的关系,沐英是朱元璋的义子,在那个讲求君臣父子的年代,义子算得上是半个儿子,比其他臣子更值得信任,但又不想朱氏子孙有皇位的继承权,这样的身份让他们更具器重。

早在朱元璋还只是一方诸侯时,他便懂得用义子去监视大将,云南作为西南边塞的重镇,外接安南、缅甸,需要一个有能力,由受信任的人去镇守。

当时沐英在征讨云南的大军中只算得是个三把手,他的上头还有比他更厉害的傅友德和蓝玉,朱元璋之所以留沐英镇守云南,很大原因是因为他是朱元璋的义子,其实这也和朱元璋想要依靠藩王守江山的理念(沐英虽不是名义上的藩王,但他实际上的作用就是藩王)。

用沐英的好处就是“有藩王之实用而无危及皇权之弊害”,这正是朱元璋要的效果。

更何况云南在明人眼中乃边远闭塞之地,都是宗室,官员们不想待的地方,比如永乐年间,朱高煦被朱棣封为汉王,让他就藩云南,他就曾抱怨,他没有罪,为何被安排他到万里之外的云南,迟迟不肯就藩,正是因为这种原因使得大明统治者们更加倚重沐英家族。

除此之外,还有沐英家族在云南的影响。沐英既是平定云南的功臣,又是建设云南的能臣,沐英在镇守云南初期,通过武力平定了土司们的叛乱,同时又充分调动资源去建设新云南,在他的带领下,云南的面貌是焕然一新,因而,沐英这种恩威并施的手段使得他在云南有很高的威望。

在沐英死后,其子沐春、沐晟先后接替他镇守云南,因为沐英的缘故,朱元璋对这二人也是格外的恩宠,沐春、沐晟同其父一样,也是有能力之人,把云南治理的是井井有条,深得大明统治者们的喜爱,渐渐地沐氏子孙世代镇守云南也就成了不成文的规矩。

在这镇守云南的近三百年里,沐氏子孙恪守忠诚地守卫着大明王朝的西南边陲,而大明王朝对其也是格外恩宠。比如沐晟就在永乐四年,被封为黔国公,自此黔国公这一爵位世袭罔替,直到明末。

因而说,沐英家族能世代镇守云南,首先靠得是其“有藩王之实用而无危及皇权之弊害”的作用,其次是沐英家族在云南的影响,当然了还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