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竟然也有传统美食?

2020-09-10 21:42:46 作者: 教师节竟然也

先说个可爱的小段子——

中国的节日一般都有专属的食物。

图/源自网络

比如春节的饺子,元宵节的元宵,端午节的粽子,以及即将迎来中秋节的月饼。

放在现代的社会里,教师节还真的没有传统的美食。

那我们就深挖一下古代,看有没有教师节专属的美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来自于于我国古最有名的教师孔子。

我们都知道教师节是9月10日,但在古代,自汉高祖刘邦起,每到孔子诞辰(农历8月27日)都要举行祭孔仪式。

这一天俨然成为 “法定”的教师节。

图/源自网络

在这一天除了要祭祀孔子,还要对老师们开展一系列的尊师重教的活动。

史书记载,皇帝要邀请老师“为饮食之客,席间词赋其娱”。

我们知道古代有很多私塾,到了孔子的诞辰——“教师节”,东家都要向老师送“节敬”,和授“束脩”。

不过礼物的含金量太少、太高,都有失中道,所以孔子规定了“束脩数条”作为拜师礼。

万万没想到,“束脩”,就是传说中的“咸猪肉”。

很多人觉得远古物质并不丰富,古人吃肉不易。

但实际上,“十条腊肉”也不应该是了不得的厚礼。

孔子并不嫌贫爱富,一直坚持的“有教无类”的平等原则,“十条腊肉”是在当时环境下稍作努力,应该能拿得出的挚礼。

不然孔子也不会有那么多出身寒门、生平寒微的穷学生,如颜回、子路、卜商等等。

东西不多,能显现出对老师的尊敬之情,也就足够。

图/源自网络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然是少见学生为老师送上十条腊肉。

在历史的长河中,唐朝就有人送酒肉和丝绸,现如今,可选择的礼品更是层出不穷。

礼物的形式或鲜花、或护肤品、或贺卡,或一句简单的微信留言,虽然“礼物”变了,但节日的本质,一直都是——敬重老师是中华的传统美德。

送人礼物,投其所好,老师千差万别,适合的礼物肯定也不同,送错也许还会尴尬。

图/源自网络

建议大家在送礼这件事上,不用压力过大。

有位可爱的老师说:

有位语文老师说:

所以呢,给老师送礼物,理解老师所需,心意到,表达尊敬就足够。

值此美好的教师节,行膳餐饮研究院致敬所有辛勤的教师,祝愿天下所有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