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指神丐”洪七公,为何要自断一根手指?真相让人哭笑不得

2020-09-10 21:41:13 作者: “九指神丐”

金庸先生笔下最善良的男主,应该非郭靖莫属。

平平无奇四字,用于形容郭靖的前半生,是非常恰当的。

郭靖出身低微,资质驽钝,丝毫不具备成为一代武林宗师的潜质。

但是金庸偏偏对这个傻小子着墨甚多,让小说里很多人都喜欢他,帮助他完成开挂的人生。

金庸在郭靖身上倾注的最大优势,是“善良”二字。

郭靖从蒙古回到江南,遇到离家出走,假扮成小乞丐的黄蓉。当所有人对她投以鄙夷目光时,只有郭靖,以最大的包容度与善意,请她吃饭,拿出一半的黄金给她,送她最贵的貂裘,以及千金难买的汗血宝马。

郭靖不以金钱、地位看人,在郭靖心中,小乞丐黄蓉就是他的好朋友。

古灵精怪的黄蓉,彻底被郭靖的一腔温暖打动,从此全心全意帮扶郭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一步一步助他走向开挂的人生。

黄蓉以厨艺征服洪七公,缠着他教了郭靖一个多月的武功。

我们都知道,降龙十八掌是金庸武侠小说里非常厉害的一门功夫。而洪七公竟然愿意为了美食,将降龙十八掌里的十五掌传授给素昧平生的郭靖,一方面当然是郭靖的忠厚善良打动了他,但更多的还是肚里的“馋虫”在作怪。

《左传·宣公四年》,郑国有两位公子,一个叫公子宋,一个叫子家。一天上早朝时,公子宋的食指忽然动了一下,他告诉子家:“看来今天又要有好吃的了,不知道今天可以尝到什么美味?”

就在子家半信半疑时,听见内侍向厨房说:“昨天楚国派人送来一只大鳖,郑灵公下令煮来让文武百官一同品尝。”

至此,人们习惯用“食指大动”,形容看到有好吃的东西而贪婪的样子。

洪七公被称“九指神丐”,断掉的也是食指,其意味与“食指大动”一般。贪吃的洪七公,曾经因贪吃误事,为了惩罚自己,自己动手砍下了食指。

不过,这个惩罚似乎并没有什么效果,因为他仍然没有改掉贪吃的毛病,依旧愿意用降龙十八掌换取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