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锦衣卫指挥谁最厉害?此人诛奸佞护良臣,东厂提督见他要下跪

2020-09-10 21:38:09 作者: 明朝锦衣卫指

炳先进左都督,录擒哈舟儿功,加太子太保。——《明史·列传·卷一百九十五》

这是《明史》中对锦衣卫指挥使陆炳的记述。

陆炳

在明朝时期,有各种搜查情报的机构,比如明太祖时期创立的锦衣卫,明成祖时期创立的东厂,明宪宗时期成立的西厂,明武宗时期成立的内行厂。这四个机构此消彼长,是皇帝搜查各类情报的机构,备受皇帝器重。

洪武十五年,原亲军都尉府被撤销,设置了锦衣卫,首领是锦衣卫指挥使。锦衣卫主要从事侦察、逮捕、审问等活动,是皇帝的心腹中的心腹。比如蓝玉案中,锦衣卫指挥使蒋瓛率先弹劾蓝玉贪赃枉法,准备谋反。

朱元璋正是通过蒋瓛的报告,才得知了蓝玉的罪行,将其下狱问斩,在蓝玉案中,共牵连了十三个侯爷,二个伯爵,被杀了一点五万人。这时的蒋瓛身为锦衣卫指挥使,备受朱元璋器重,可谓朱元璋的左膀右臂。

朱元璋设立锦衣卫

到了明成祖时期,为了有效搜查靖难遗骨,以及查探建文帝的下落。朱棣专门成立了东厂,负责搜查情报,抓捕叛逆。而东厂的厂公,有朱棣的亲信太监担任,位高权重。在最初的时候,东厂的权限很大,无论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都可逮捕查问。

西厂和内行厂只是昙花一现,虽然权倾一时,但是对比锦衣卫和东厂,还是影响力较小。朱元璋晚年曾经废除了锦衣卫,烧毁锦衣卫的刑具,将犯人转到刑部查问。到了靖难之役时,锦衣卫因为立功,再次被朱棣恢复,这时锦衣卫同东厂并驾齐驱。

但是渐渐的东厂的声势,超越了锦衣卫,甚至东厂厂公一度成为锦衣卫指挥使的上级。而这一情况也有逆转的时候,比如明世宗时期,就有一位锦衣卫指挥使,声势超过了东厂。此人便是陆炳,陆炳其父是忠诚伯陆松,因此得以接触到明世宗。

朱棣设立东厂

陆炳的母亲是明世宗的乳母,他从小就得以进入宫中,和明世宗一同长大。明世宗同陆炳的关系,对外是君臣关系,私下则是兄弟关系。明世宗对于和自己一同长大的陆炳,一方面认为是兄弟,另一方面则是左膀右臂。

嘉靖十一年,陆炳考中武进士,被明世宗封为锦衣卫副千总。陆松病逝后,他承袭了指挥佥事,晋升为指挥使,掌管南镇抚事。七年后,陆炳又一次表现了自己的忠心,当时嘉靖南巡到卫辉,突然半夜行宫起大火。

陆炳母亲是明世宗乳母

文武百官惊慌失措,没人知道皇帝在哪里?在冲天大火中,陆炳不顾自己危险,闯进火海,把嘉靖皇帝背了出来。这一救奠定了陆炳在嘉靖皇帝心中的地位,救命之恩,朝夕相处,让嘉靖更加器重陆炳。

陆炳此后被晋升为锦衣卫指挥使,东厂遭到嘉靖皇帝打压,锦衣卫又一次超越了东厂。当时陆炳权势有多大?东厂厂公见到陆炳,都要下跪磕头?陆炳手握大权后,第一项行动就是查问冤假错案,洗清了许多冤案。

陆炳担任锦衣卫指挥使

在当时锦衣卫的首领中,陆炳年纪最小,却最为持重。他尊敬锦衣卫中的老人,平常并不摆架子,常常对长辈嘘寒问暖。在锦衣卫中,陆炳的命令得到有效执行,一大批冤假错案被查清,还被冤者清白。

第二项行动保护良臣,俞大猷是抗倭名将,同戚继光并称。嘉靖三十七年,倭寇进犯岑港,俞大猷率军同倭寇激战。最终,倭寇大败而归,流窜到福建、广东一带。俞大猷紧追不舍,又斩杀了数千名倭寇,倭患大多平定。

但是还是有好事者,御史李瑚就弹劾胡宗宪,说他“放任倭寇逃走,造成倭患扩大”。胡宗宪得到消息,将责任推到俞大猷身上。嘉靖皇帝大怒,将俞大猷下狱,准备问斩。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