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南农业大学有位毕业生,种出2个世界杯级足球场

2020-09-10 01:40:09 作者: 牛!华南农业

如果你正好是一名足球迷,不知道在观看足球比赛时,有没有特别留意过球员脚下的那片绿茵场?

高考志愿被调剂到草业科学方向

今年9月初,欧阳天埠收到了同事从浙江金华发来的视频和图片。视频中,同事们正在一个偌大的足球场内欢快地踢球,他们脚下的绿茵场,看上去崭新又漂亮。

这里是浙江金华体育中心,2022年将作为杭州亚运会的赛事场地。欧阳天埠的同事们刚刚铺好这块球场的草坪。新球场上的“处女秀”,既是这群草坪建设者检验成果的一种方式,也是他们完工的一种庆祝仪式。

一个月前,在广州市增城区的公司草业基地里,欧阳天埠看着卷草机将草坪卷成一个个大草卷,再送上大货车。他仔细观察着,还不时用手摸摸草卷的厚度——草卷厚度要达到5cm,不能厚也不能薄。这些草卷最终被运送到浙江,变成了金华体育中心的绿茵场。

从毕业实习算起,欧阳天埠干这一行,已经12年了。和许多人一样,他的职业生涯,也和大学学习的专业有关。

欧阳天埠是顺德均安人,高中一直在镇上就读。2004年高考,他的分数超过了重本线,老师建议他填报重点大学,他填报了华南农业大学的工商管理等专业。考虑到高考分数不算特别理想,保险起见,他选择了服从调剂。

“谁知道,录取通知书拿到后一看,我都傻了。上面写着农学(草业科学),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是学什么的?”欧阳天埠纠结了好久,究竟要不要复读。亲朋劝他,华农是重本院校,某镇长、某农业局长都是华农毕业的。就这样,怀着憧憬又忐忑的心情,他入读了华农。

到了大学,欧阳天埠才逐步了解了这个专业。“草到处都有,总是不起眼,但它的用途很广泛,畜牧、园林景观、运动场等地方都需要。”他说,当时转专业的难度过大,他便安心下来学习。

多年过去,让欧阳天埠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门劳动实践课。大一时,他和同学们第一次去了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上课。“我们割草、挑牛粪、种草,简直就像干农活!虽然有点儿累,但大家离开校园跑到郊外做这些事,就像玩一样,感觉很新鲜,很高兴!”

大三时,欧阳天埠再次来到基地上播种课。这时,老师对专业性的要求就高了。“种子和沙子、肥料该怎么混合,拿着手摇式播种机播种时走路的快慢,都有要求。”

工作之初屡屡受挫

差点儿打“退堂鼓”

到了大三,欧阳天埠也开始考虑未来的就业出路。“师兄师姐有去高尔夫球场工作的,但早晨四五点就要起来施肥剪草;如果去做饲料配方,本科学历又低了;我去做销售,口齿又不算伶俐。”

2007年12月底,在大学老师的推荐下,欧阳天埠进入广州一家体育场地设施公司实习。

刚开始实习,欧阳天埠就被派去顺德国家棒垒球训练基地的工地。到了那里,欧阳天埠才发现很多事自己无从下手。他说,学校里学的主要是育种、草坪学等理论知识,但建造一个绿茵场,需要很多实操的技能,比如测标高、放线等。

“我什么都不知道,就连怎么拿尺子,怎么放线,都不懂,完全傻眼了!”欧阳天埠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自我怀疑,他甚至感到羞愧,觉得自己读了四年大学,“连个民工都不如”。压力之下,他一面在现场跟师傅学习,一面购买书籍、上网搜索相关知识,晚上自学。慢慢地,这些技能他也掌握了。

在工地工作几个月后,皮肤白皙的欧阳天埠被晒得黝黑。做完第一个项目,公司领导安排欧阳天埠回到办公室工作。“在办公室上班做文职,我才发现自己遇到了更大挑战。做方案,做预算,画图纸,准备投标资料,很多东西我都不会,那段时间特别迷茫!”一次,欧阳天埠忙里出错,向客户发报价时,竟然将成本价发了过去。他惊出一身冷汗,但为时已晚,邮件无法撤回,他只好赶紧打电话给客户说以最新发送的邮件为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