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篡了曹操的天下,但曹操生前留一后手,亡了司马懿的江山

2020-09-12 07:34:22 作者: 司马懿篡了曹

前段时间的《军师联盟》在线上热播,历史迷们都津津乐道,这部电视剧的主角就是司马懿。众所周知,三国之后晋朝统一天下,司马炎才是晋朝的创始人,这和司马懿又有什么关系呢?虽然到司马炎才统一晋朝,但司马懿才是晋朝前驱者。

司马懿一生都在算计,狼子野心隐藏得好,而且该认怂的时候绝不迎头直上,所以实力一直没有完全展露在直系领导的眼里,他效仿曹操当年对汉献帝的做法,依样画葫芦对曹奂,最终把曹操的江山接手过来。

那么三国最后为什么会归了晋呢?首先司马懿站队很明智,当时的魏是三国里面实力相对而言比较强的,司马懿就属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纵观全局,更重要的是司马懿这个人本身实力也不弱。三国里面能人众多,像荀彧、周瑜、鲁肃、徐庶、诸葛亮等,都是大咖级别的,司马懿的能力放在这些人面前也是平淡无奇,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司马懿能熬啊,把他的老对手们都熬死了,足足活到73岁的高龄,这在医疗环境艰苦的古代是高寿了,到这个年纪已经没人能玩的过老谋深算的他了。

其实早在曹操在世的时候就看出司马懿的豺狼之心了,但是因为司马懿有支持曹操称帝的功劳,曹操也没有过多的压制,反而很相信他。在曹操去世之后,一直等待合适时机,有条理的安排自己的后代一步一步把控朝堂,除了曹爽,给自己的孙子踏平了道路,之后司马家夺取天下也是一路绿灯。

司马家的天下坐了没多久,就又天下大乱了,这个大乱的根源其实是曹操留下来的。怎么说呢?当初曹操把北方平定统一之后,曾经对北方的游牧民族多次出兵,但是当时两头不能兼顾,曹操想着兼并蜀国和吴国,于是就对这些游牧民族放松打压,还出了一个胡人内迁的政策,给了他们喘息的时间。在他们看到晋朝内部大乱,就联合起来起兵南下,晋朝的军队脆弱的不堪一击,乱军直逼洛阳,迫不得已,晋室南渡,然后建立了东晋。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少数民族占上风的时候,史称“五胡乱中华”。

有因即有果,当年司马懿算计了曹操的后人,却没想到曹操的网开一面,阴差阳错结果了司马家的后代,也是历史的车轮转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