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刘邦直到临死前,才明白项羽当年为何要自刎乌江?

2020-09-11 21:42:32 作者: 为何说刘邦直

刘邦临死前,可以说是经历过项羽临死前的绝望的。在那一刻,他肯定是特别的能够理解项羽的。

若是那个时刻,换做他是项羽,恐怕刘邦也是有死掉的心得。

我们先看看项羽临死前,他都经历了什么?

项羽是被韩信在垓下打败之后,逃到乌江然后在这里大战了一场,最终选择了死亡的。

他之所以选择死亡,是因为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1、当年跟随他来的人,大部分都战死了,尤其是他起家时候江东的八千子弟兵。项羽没有办法面对他们的父母。

所以,他不能独活。

2、项羽唯一最爱的女人,为了能够让他逃跑选择了自杀,这个人就是虞姬。项羽被韩信打败之后,他若是想要突围,就必须轻装上阵,没有任何的拖累。

无疑,当时虞姬就是项羽最为关心的人。

在虞姬看来,若是自己不死,项羽很难逃出去。

所以,她选择了死亡让项羽有逃生机会。

3、项羽被自己的部下出卖了,他曾经的部下有很多人要把他给杀了,想要到刘邦那里去封赏。

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就是吕马童。项羽在临终之前,他就告诉吕马童我们两个之前是故交,现在刘邦要高价买我的人头,这个人情我就给你吧。

事实上这个吕马童就得到了项羽身体的一部分,他被封侯了。

正是在部下反叛自己、在爱人自杀之后,在忠于自己的老乡战死之后,他陷入了悲痛当中,得不到最爱了,没有支持自己的兄弟了,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意思呢?

所以,项羽果断的选择了自杀!

那么,刘邦为何会经历项羽的经历呢?刘邦不是当了皇帝了吗?他不是可以为所欲为了吗?

事实上现实当中并不是如此!

我们看看刘邦当时是面临着什么样的窘况!

刘邦临死前主要是三件事,让他陷入到了绝望。

1、兄弟的背叛,

这个兄弟就是卢皖。要知道刘邦的老乡当中,只有一个卢皖被封侯了,卢皖的功劳不大。他之所以被封侯,就是他是刘邦发小呀,和刘邦一起长大的,是刘邦最信任的人。

可是,在刘邦不行的时候,不能走路就要死的时候,他听到了卢皖反叛的消息,他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但是,这个消息是千真万确的,刘邦还是深受这个事件的打击的。因为他的好兄弟是不理解他的。卢皖的反叛加剧了他的病情。

2、刘邦保护不了自己最爱的女人戚夫人,保护不了最爱的儿子刘如意。

卢皖反叛了,刘邦派了樊哙去平叛卢皖。

可是,就在樊哙出发不就,刘邦得到了消息说樊哙打算等刘邦驾崩了,然后带着他统领的士兵,杀到都成把戚夫人和刘如意给杀了。

这个事情对于刘邦来说是晴天霹雳呀!

刘邦最担心的事情,就是有人会在自己死后杀刘如意杀戚夫人。为了不至于让戚夫人和刘如意惨死。他就找来陈平和周勃去燕国杀樊哙。

不过陈平和周勃两个人都背叛了他,刘邦并没有得到樊哙被杀的消息,他含恨驾崩了。事实上陈平和周勃压根就没有杀樊哙。

所以说刘邦在临死之前,他的境遇和项羽是差不多的,都是自己的部下背叛了自己,自己的好兄弟把自己当成了仇人。

自己作为曾经最为风光的人,竟然保护不了自己最爱的人,就如同项羽保护不了虞姬,刘邦保护不了戚夫人和刘如意一样。

事实上刘邦驾崩之后,刘如意和戚夫人都被杀了。

所以说刘邦在临死之前,他是体会到了项羽的绝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