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懂书法的朋友,这个字的水平怎么样

2020-09-11 21:40:38 作者: 请问懂书法的

懂书法的朋友,如实评价一下,这个书法水平怎么样?

书法无美丑之分,没有绝对的衡量标准。只要作品有人喜欢,具有审美及欣赏的艺术价值,它就是一幅好的作品。

大家帮帮忙,看看这幅书法作品水平如何?我只是书法爱好者,也不敢乱加评论别人的作品,不足之处,望大家多多包涵。

这是一幅楷书作品,有点像颜体风格。其实书法水平实属一般,功力欠佳,如同没有生命的形体,无精神可言。线条僵硬,缺少弹性与力度,也无粗细、浓淡、节奏等变化,是基本功不扎实,导致线条缺少生命力的原因。结构松散,字体浮而不实。例如“風”字横斜钩太直,无圆润之感。“和”字又偏小,使整体不协调。“畅”字右部分改变了原有的面貌,没有做到形似了。“氣”字横斜钩太长,如同拖泥带水,不干净利落。“清”字中的“氵”太散乱,应顾盼生姿,遥相呼应。作者落款偏上,而且印章位置没有恰当好处,两个印章应该有所区分。其实印章与落款要相映成趣,印章是画龙点睛之笔,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使书法艺术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其实书法的美,美在点画,美在结构,美在篇章神韵,美在意境,才是最美的艺术,最美的书法。

我们再看看唐朝大书法家欧阳询的书法,其作品结构严谨,一丝不苟。笔画予于弹性与力度,有健劲之美。字体率硬,以字取势,平正峭劲,做到险中求稳。撇画舒展如柳叶,神采飘逸。捺画如同大刀阔斧,气势逼人。局部与整体做到了协调与统一,结体端庄,瘦健之美,大小有法,错落有致,局部与整体的和谐之美,才是书法美的境界。

本人水平有限,有不足之处,望大家多多指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