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不可一日无君,而万历皇帝28年不上朝,朝廷为何能正常运转?

2020-09-11 21:39:12 作者: 国不可一日无

《长恨歌》有言:"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对于古代历史有着一定的了解的话就会发现,在封建统治过程中,皇帝的存在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在中国有这样的一种说法,那就是国不可一日无君,由此可见,如果说没有皇帝的存在的话,那么整个国家的发展就将进入到停滞状态中。然而,纵观我国古代社会历史,却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明朝的万历年间,万历皇帝曾经二十八年几乎都没有上过早朝,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为什么明朝社会仍然能够继续正常运转下去呢?万历皇帝这么多年不上早朝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对明朝历史有着一定的了解的话,就会了解到,在万历皇帝十岁的时候,他就做了皇帝,虽然说那个时候的他年纪是比较小的,但是,在他在位的前十年,明朝社会也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发展,可以说这一切的成果都是因为前朝所留下来的一些名臣,其中,张居正对于明朝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更是巨大的。然而,就在朝廷中的重臣张居正因过度操劳而去世时。万历皇帝也遭遇了沉重的打击。除了张居正的辅佐之外,在此之前,慈圣皇太后对于万历的帮助也是非常巨大的。虽然说在中国古代社会中有着后宫不得干政的规定,但是,慈圣皇太后却也会偶尔参与到国家政事中。就这样,在万历上位的初期阶段中,慈圣皇太后的存在也能够对万历的日常政务的处理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

其实,对于万历皇帝的政治统治有一定贡献的人还不止张居正和慈圣皇太后,他的一位发小冯保也在后来的政治统治中,为万历皇帝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当时,冯保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对万历进行监督。可以说,在有了冯保的监督之后,万历也会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参与到对国家政务的处理工作中去。虽然说皇帝的存在对于一个朝代的发展而言,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但实际上,随着历史的发展,封建统治下的政治局势也发生了巨大转变。因此,到了明朝社会中,即使皇帝不上早朝,国家也依旧能够凭借各个大臣的努力而继续运转下去。在小农社会中,整个社会的政治运转是相对简单的,而万历所接手的明朝更是国泰民安,政局稳定。除此之外,虽然说万历有着不上早朝的习惯,但是,他在皇宫中依然会处理政事。而这也就是万历即使不上早朝,国家也能够正常运转的重要原因。

在明朝后期,朝廷中的朝臣们权力在逐渐增长,在这种情况之下,朝臣就成为了限制皇权的存在。虽然说在最开始的时候,中央集权内最大的权力就是皇权,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明朝的政治体制之下,虽然皇权仍然是一个国家的发展中心,但实际上,皇帝不上朝的行为也并不能对整个国家的日常工作造成什么影响,毕竟在朝政运转的各个环节中,都会有大臣各司其职,维护着国家的常规运行。其实,万历在最开始并不是一个懒惰的皇帝,他也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将明朝的统治再次推上巅峰。然而,随着群臣与皇帝之间权力制衡的不断增强,万历手中的权力也得到了很大的限制,就这样,身为皇帝的万历感到非常无助。在此后的日子里,万历就开始沉浸在酒色生活中,从此对上朝也不怎么关心。

对明朝后期历史有着一定了解的话就会发现,在当时的朝廷中,文官群体是非常嚣张的,而万历也正是因为发现了其中的问题,才对整个朝廷的文官群体感到非常失望。在当时,明朝大部分的文官并不在意国家真正的发展情况,而只在乎自己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可以说,绝大多数文官认为,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收取一些贿赂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而通过我们对于国家统治的了解就会发现,贪腐现象的出现对于整个国家而言,都有着致命的打击。因此,整个朝廷的风气也被这些文官的思想带偏了。实际上,虽然说万历有二十八年的时间都没有上过早朝,但是,在处理朝政的过程中,他却并不倦怠。当时,他虽然不会亲临早朝,但他却会在皇宫内专心致志地处理政事,而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在万历统治后期,他也会做出"万历三征"这种出色的功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