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乡贤书画收藏展”呈现张謇、王个簃、朱东润书画作品

2020-09-11 19:33:28 作者: “南通乡贤书

江苏南通自古以来崇文尚教。自20世纪初张謇开拓近代教育风气之先,南通汇聚了大量教育和美术人才。澎湃新闻获悉,近日在南通六幕精舍对外展出的“丹碧未遥:近现代南通乡贤书画收藏展”共展出60多位近现代南通籍和寓居南通的书画家近百幅书画作品。画展以张謇为首,展出了张謇写给端方的信札,以及南通本土以王个簃、费范九、尤无曲等为代表的书画家群体的精品和金沧江、朱东润等寓居过南通的教育家作品。该展由南通“六幕文化”策办。

张謇手札南通滨江临海,自古以来崇文尚教。20世纪初,张謇开拓近代教育风气之先,本着父教育、母实业的理念,在南通地区设立了现代教育体系,并在众多的中学和职业学校开展美术教学,倡导融通中西的教育之风,聘请了许多国内优秀的人才如王国维、陈师曾等来南通任教,打造近代史上一座理想的文化城市。这些先进的艺术教育思想,为南通培养了大量的美术人才,对南通美术家的艺术道路发挥了启蒙、引领的重要作用。呈现了南通地区美术人才辈出,佳作纷呈的景象。同时,亦有很多本地的书画家进入已经开始繁荣的上海,去开辟新的艺术天地。

“浩渺行无极,春风归故里”,这是成长于名都南通、远游异域的艺术家赵无极艺境中那份思乡之情;“寰宇无限量”,这是清华美院教授袁运甫的艺术观念。

张謇

张謇信札澎湃新闻获悉,此次展览展现了上世纪这一百年间南通籍和寓居南通的六十多位书画家的一百多幅作品。其中,包括张謇写给端方的信札,为韩国流亡诗人金沧江题写的文集书名,以及对大生员工的奖励批示。江苏省主席写给江问鱼的信札。

南通本土以王个簃、费范九、尤无曲、高冠华、陈曙亭、刘子美、顾永惍为代表的书画家群体的精品,金沧江、李苦李、江易园、陈邦怀、朱东润等外地寓通的艺术教育家的作品。展览展出王个簃的《枇杷》。王个簃(1897-1988),原名贤,字启之,海门人。他16岁到南通城区求学,笃好诗文、金石、书画。27岁去上海从吴昌硕学书画篆刻,成为他的入室弟子。为现代著名书画家、篆刻家、艺术教育家。

王个簃(1897-1988)

王个簃《枇杷》

尤无曲《梅竹双清》尤无曲(1910-2006),名其侃,号钝翁、钝老人,通城人。此次展览展出尤无曲扇面《梅竹双清》。尤无曲诗书画印兼擅,且精通园艺。晚年创立“笔墨水融”说。著有《荣宝斋画谱·尤无曲绘山水部分》《尤无曲画集》《近现代篆刻名家印谱丛书·尤无曲》等。

陈曙亭 《篮梅》陈曙亭(1900-1980),名昀,南通人,此次展出的其画作《篮梅》。在南通近代金石画坛上,陈曙亭先生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艺术家。其绘画,笔墨酣畅恣肆,气格壮传,气度过人,即使尺素小幅,也有寻丈之势。 其书法,上追汉魏,不拘于点画而重意味情趣,字里行间,朴茂简漫,古意盎然。

此次展览的一些书画由南通籍书画家、收藏家杨运提供。杨运说,这些字画有的得自他所交往的师辈,也记录着他的学艺之路,如他画梅受影响较大的就有这些乡贤们,“有多少传世名作为 人所高山仰止,每每流连于博物馆的陈列橱前,无不发出啧啧之声。然而,那些名作在钦佩之下总觉得距自己很遥远。而陈曙亭先生,是离我最近的那座家乡的‘小山’,他的一幅瓶梅,读之倍感亲切,顿生敬意。毫不夸张地说,他的画就是我的那杯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