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夫一上联:“水涨船高,蠢子无知称竿缩”,下联千古绝对

2020-09-11 19:31:36 作者: 老渔夫一上联

对联作为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组成一部分,自古就受到了历朝历代才子们的喜爱和追捧,闲暇时,约上三五个好友,往茶馆一坐,借景生题,对上几幅,既解了无趣,又能增添友谊,可谓是一举两得,而一副上佳的对子,足可媲美一部鸿篇巨著。

明朝成化年间,南海县有一书生,叫伦文叙,世代贫农,家里以卖菜为生,人称“卖菜仔”,尽管家庭不富裕,但是伦文叙却自幼聪慧,从小懂事,后来上了私塾,每天学习非常的认真,想着早日考取功名,改善家庭条件。

这一年,寒窗苦读十年的伦文叙赴京赶考,在去的路上结识了一些同是赶考的考生,于是三三两两的就结伴而行,互相有个照应,一行人一路上既欣赏风景,也能互相学习。这天,一行人泊舟闽江,上岸游玩,山边水岸,春风送暖,江中渔舟三两,往来不断,考生们见到此情此景,不觉间谈论着船高竿缩的问题,且越谈兴致越大。

而船中的渔夫一听到他们这些书呆子的谈论,有些不以为然,毕竟船竿之类,书生们根本就是外行,却谈论的天花乱坠,当即老渔夫就出了一上联,来讽刺他们,且说只要谁能对的上他的上联,奖励鱼10斤

上联:水涨船高,蠢子无知称竿缩

老渔夫的上联讽刺意义很深,骂考生们是蠢材,愚昧无知,不懂瞎称呼,联中之意是:“船竿是固定的,在行驶中并没有伸缩一说,而水涨船高,考生们却以为是穿竿在伸缩”,考生们一听,个个语塞,你看我的,我看你的,愣是没人能对出下联来,现场气氛一时尴尬不已,书生们更是个个脸红的不行。

这时,一个叫陶读甫的考生为了缓解大家的尴尬,于是急忙假装肚子痛,然后借口去如厕,偷偷的去找伦文叙商量,伦文叙一听,沉思了片刻,当即吟出了一个绝妙的下联来

下联:风吹草动,愚人不识话山摇

伦文叙的下联很好的“回敬”给了渔夫,下联之意:“只是风吹草动,你却大言不惭,说是地动山摇,简直是个傻子一样,胡说八道”,渔夫一听,表情顿时僵住了,但随即哈哈大笑,直喊道:“妙,妙,妙不可言”,于是,渔夫信守承诺,当场送了10斤鱼给伦文叙,且资助了一些银两给伦文叙做赶考盘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