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比电视剧精彩?从热剧《大明风华》来看朱家两兄弟的博弈

2020-09-11 19:29:16 作者: 远比电视剧精

年前的一部历史大剧重新将备受争议的大明朝拉入电视剧的银幕,该剧为大家展现了自永乐皇帝伴随着金戈铁马进入南京城奉天靖难坐上皇帝宝座之后,到他的后代创造和文景起名的仁宣之治最后由愣头青朱祁镇一把将明朝的家底报废在土木堡。但是作为无论历史上还是电视剧中的主角之一,明仁宗的上位却是相当的坎坷,作为朱高煦,他的个人胆魄和能力笔者觉得远远的超过了电视剧里描写的那一副憨憨的样子,套用那句用烂了的俗话,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江湖。

从靖难之役开始的各领风骚

作为朱棣次子,和老大朱高炽一样,他也是徐达的嫡亲外孙,徐达女儿所出。正如电视里面所演的那样,这场宫廷争斗的剧本在朱高炽和朱高煦两兄弟之间上演。大家都知道,朱高炽从从小到大身体都不是特别好,所以需要太监的搀扶才能行动。对于这两位爷,朱元璋和朱棣的反应截然不同,朱元璋觉得朱棣家里,自己的大孙子因为从小开始读各种儒学经典,仪态风度举止都非常的符合未来人君的气质。明史就直接把仁宣之治比作文景之治:“当靖难师起,仁宗以世子居守,全城济师。其后成祖乘舆,岁出北征,东宫监国,朝无废事。然中遘媒孽,濒于危疑者屡矣,而终以诚敬获全。善乎其告人曰“吾知尽子职而已,不知道怎么去伤害别人,朱高炽的行政手段,为人处世,可以当很多皇帝的表率,可惜就是在位才一年,假设可以多当几年皇帝,让百姓休养生息,难道不能超过汉文帝和汉景帝?。”

然而朱棣这个自己靠着战功上位的皇帝,打小就觉得朱高炽不顺眼,还是个瘸子,哪有一点继承人的样子,反观朱高煦,跟随着自己骑马射箭,浴血奋战,朱棣认为这个儿子和自己十分的相似,英武类己。祖父孙几代人的屁股坐在哪把椅子上的不同,就决定了这几个人日后的命运。但是让朱棣没想到的是,自己那个看似浑身让自己不舒服的大胖子儿子在靖难之役中让自己刮目相看。

靖难之役爆发以后,朱高煦首先用非常抢眼的表现看似稳稳压死了朱高炽。首先,面对朱允炆的要求朝见,朱高煦大爷雄赳赳地进入南京城站在了朱允炆的面前,并且抢走了朝廷中的马匹,完璧归赵奇迹般地回到了北京城。当朱棣正为了自己儿子可能在磨刀霍霍的朱允炆手底下肉包子打狗感到痛惜和后悔的时候,神兵天降般的朱高煦归来让朱棣激动不已。

在发动靖难之役的时候,朱高煦自己经常以兄弟们跟我来的姿态带头冲锋,为朱棣立下了赫赫战功,眼见这儿子这么优秀,朱棣就想把接班人的位置定下来。但是朱高炽马上用同样精彩的方式让朱棣瞠目结舌,在送分童子李景隆五十万大军的围攻之下,那个看似又胖有瘸的王子,用自己的一腔孤勇硬是让得意满满的李景隆在北京城下碰了一鼻子的灰,直到朱棣的回援里应外合击败了李大公子,这时候,朱棣重新开始审视了他这个儿子。笔者觉得,朱高炽的死守北京的确漂亮,这是一场对朱家王朝的朱棣来说,是一场让自己登上皇位的战役,对朱高炽来说,他让自己重新在父亲的心目中有一个位置,使得父亲重新审视自己的能力。

朱家兄弟的各路博弈

随着燕王祭拜了明孝陵,在南京城里面改元为永乐,明成祖登上了皇位。一看父亲发市了,朱高煦自然要为日后能登上九五做准备,自己那个连路都走不稳的老哥,端掉他在朱高煦的眼中还不是手到擒来。刚刚经过靖难之役,朝廷上下遍布了一块打仗的武将,这帮丘八自然做梦都想让自己的战友上位,日后想起一块扛过枪的情谊,好办事啊。

后世谷应泰评价:“高煦为文皇第二子,强力善骑射。燕藩兵起,摧锋陷敌,从征有功。而仁宗之在青宫也,性仁柔,体肥足壖,高煦轻之,以为可取而代也。于是潜谋夺长,飞语倾危,私造兵器,阴养死士,暗中中伤太子府的官僚,自己把自己比作是天策上将军李世民,手下也是和他一样的野心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