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北冥神功只能吸内力?其实它有7大功能,熟练可天下无敌

2020-09-11 19:27:40 作者: 金庸笔下北冥

武侠世界中最抢眼的一个设定莫过于“内力”,现实世界中的习武之人中自然也会有练气功的,但那气功远没有武侠世界中描述的那般强大,尤其是在顶尖高手的对决中往往是由拼内力来决出胜负,至少金庸的武侠体系中“内力”深厚与否对一个习武之人来说影响很大。

(段誉剧照)

而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与内力相关的武功里最惹眼的莫过于北冥神功了,它能够让使用者直接吸走他人的内力,这简直是“犯规”的操作,所以北冥神功是很强的,但你也许还小瞧了它,因为北冥神功至少还有六项能力,若能够运用自如的话堪称全书最强神功。

一、

化真气为刀剑

书中虚竹和段誉都接触了北冥神功,而金庸也通过两人展现出了这武功不一样的部分,比如将真气让刀刃更加锋利这点就是通过虚竹来展示的。

原著道:“虚竹接刀在手,北冥真气运到了刃锋之上,手腕微抖,唰的一声轻响,已将扣在峭壁石洞中的半截铁链斩下。柳叶刀又薄又细,只不过锋利而已,也非什么宝刀,但经他真气贯注,切铁链如斩竹木。”

等于是能够化气为形,和段誉那六脉神剑将指尖劲力化为利剑如出一辙。

二、

火焰掌

大轮明王鸠摩智有一招火焰刀,能够让掌上的劲力化为刀刃一般,而北冥神功同样能够做到这一点。

(鸠摩智剧照)

原著道:“虚竹‘啊’的一声叫,登时放心,这才明白,原来这片薄冰为掌中热力所化,因此顷刻间不知去向,他掌心内力煎熬如炉,将冰化而为汽,竟连水渍也没留下。”

内力浑厚之人能够通过北冥神功让内力变得灼热,甚至能够让冰块瞬间蒸发,可想而知这得有多烫,打在人身上又是啥效果。

三、

寒冰掌

似乎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北冥神功是一门至寒的武功,毕竟虚竹有过这么一段冰窖的经历,但事实上它的确也能够让人发出至寒的掌力。

原著道:“然后倒运内力,使掌心中发出来的真气【冷于寒冰数倍】,清水自然凝结成冰。”

(虚竹剧照)

前面提到它能够让掌力变得灼热,这里有提到它能够通过控制内力让水结成冰,可热可冰,服不服?

四、

真气护体

金庸笔下能够起到防御作用的武功有很多,比如《倚天屠龙记》中提到的空见神僧的金刚不坏体,又比如《天龙八部》中扫地僧的“三尺气墙”,其实北冥神功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原著道:“鸠摩智真力贯于掌缘,这一斩已不逊钢刀,一样的能割首断臂,但虚竹右臂连中两刀,竟浑若无事,【反震】得他掌缘隐隐生疼。”

面对鸠摩智这种级别的敌人,虚竹运用北冥神功硬接对方杀招,不仅自己没有受伤,反而让鸠摩智手掌隐隐作痛。

五、

真气加速

“真气加速”是个什么概念?通俗点说就是运用自己体内的真气让自身移动速度得到提升,换言之就是类似轻功的一种武功,不过是由北冥神功来催动的。

原著道:“初时他真气提运不熟,脚下时有窒滞,后来体内真气流转,竟如平常呼吸一般顺畅,不须存想,自然而然的周游全身。【他越奔越快,上山几乎如同下山。】”

原来北冥神功还能够让自身潜能得到激发,让使用者的移动速度得到大幅提升。

六、

百毒不侵

金庸笔下有不少百毒不侵的人,比如张无忌、郭靖、游坦之都属于此类,而拥有北冥神功的人其实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原著道:“三来丁春秋周身剧毒,虚竹颇存顾忌,不敢轻易沾到他身子,却不知自己身具深厚内力,【丁春秋这些剧毒早就害他不得】,是以剧斗良久,仍相持不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