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月饼在明代最流行?浅谈古代人中秋节对月饼的饮食文化

2020-09-11 18:28:11 作者: 为什么月饼在

引言:

“八月十五月正圆,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到秋季的时候,大家首先就想到的是八月十五吃月饼。尤其在中秋节的月饼,吃起来和平时的饼干相比起来区别不大,中秋吃月饼之所以感觉月饼更加的香甜软糯,那是因为中秋在人们心中,是一种团聚的美好的愿景。尤其是在中秋节,月饼也是我国传统糕点之一,在中秋节来临之际,用月饼送亲朋好友也是一种祝福,也是一种期盼团聚,思念亲人的一种“点燃之火。的导火线”。

说到月饼一词,其实来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候月饼其实只是一种可用来食用的点心月饼,月饼又圆又好看,寓意丰富,同时也象征着一个家庭和睦团圆。所以在中秋节吃月饼也是中秋节日的一种习俗,一直到延续的至今,人们每到中秋节就算不吃饭不吃肉,也要咬上一口月饼。

那么月饼最早出现在古代什么时期呢?浅谈中国古代人中秋饮食的讲究与习惯,尤其是在古代的时候,中秋节来临这天,人们对于月饼也是更加的重视。

月饼始源于唐朝初年,尤其是盛行于明朝。

古代人在中秋节这天对月饼也是非常重视的,古代的月饼被作为祭品与中秋节用来食用,据说在中秋节这天吃月饼,它的习俗主要来源于我们中国唐朝,然后北宋之时在宫廷内开始流行开来,后来又传到民间,普通的民众在中秋节也能品尝上一口月饼,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

最终发展到明朝,则成为延续至今全民都共同食用的月饼,同时呢也是一种习俗。其实也就是说月饼它的造型大小不一,尤其是古代的中秋节月饼品类更是丰富,所以说统称“月饼”,都可以用来作为月饼食用。

众所周知,八月十五叫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八月节,半月节,团圆节等等,尤其是在现在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一些家庭不可能全部团聚在一起,所以呢,也会互相送一些月饼,以寓意团聚和思念之情,上面我们说到过月饼始源于唐朝初年,尤其是盛行于宋朝,到明清的时候已成为和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祝福节日之一,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中秋节以月饼作为作为寄托,思念亲人,同时也可以作为亲朋好友相聚,期盼丰收,渴望家庭幸福团圆的一种。

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截止到如今,市面上卖的月饼五花八门,但是总体月饼它的形状是圆的,也预示于团团圆圆。

刘伯温的一个妙计,让中秋吃月饼成为习俗

那么上面我们说到过为什么在元朝的时候月饼最为盛行呢?其实中秋节吃月饼,这一行为成为风俗还是明朝时期的,因为在元朝末年的时候,统治者荒淫残暴,导致民不聊生,生灵涂炭,导致各地起义军纷纷起义,当时朱元璋联合各路义军准备起义,但是元朝官兵搜索的非常严格,在那个时候消息传递非常的困难,当然不像现在传递一个消息,只需要微信,手机,短信就可以了,众所周知在朱元璋手下有一名军师刘伯温,他就想出一个妙计,在八月十五这天,把“八月十五夜起义:纸条偷偷藏在月饼里面。

所以说呢,在八月十五这天都各自忙碌过节,官兵放松警惕,因此月饼躲过元朝官兵的搜查,被纷纷分发到各路起义军手中,也正是在八月十五那天,朱元璋带领了各路起义军群起,形成“新星之火,可以燎原”之视,元朝官兵被彻底打垮,朱元璋领取的起义取得的阶段性的胜利。自从朱元璋建立大明朝以后,每年八月十五,不但自己都会吃上一口月饼,并且还不忘给自己手下的群臣赏赐月饼,所以最后这种习俗还延伸到民间。

所以在明朝的时候,八月十五中秋节吃月饼,这个风俗一直延续到现在。就比如说快到中秋节了,一些公司给员工发月饼,而一些做生意的也是互相往来,用月饼作为馈赠之物,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朱元璋的成功,跟中秋节和月饼也有很大的关系,而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月饼不但是一种思念的寄托,月饼也是一些商人互相用来馈赠和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