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逊于关羽张飞,比诸葛亮赵云更亲,魏延原来是刘备的私军家丁?

2020-09-11 18:25:51 作者: 略逊于关羽张

关羽关云长不曾大战黄忠黄汉升,魏延既不曾被文聘打跑,也不曾刀劈长沙太守韩玄,在演义小说的“反骨仔”魏延,在刘备集团比张飞还受重用,尤其是正史中的一句话,道出了魏延跟刘备的关系——可能略逊于关羽张飞,但比诸葛亮赵云更亲。

不知读者诸君注意到没有,《三国志·卷四十》介绍魏延的时候有这么一句话:

“魏延字文长,义阳人也。以部曲随先主入蜀,数有战功,迁牙门将军。”

咱们不管魏延立了哪些战功,为什么能够取代赵云的牙门将军位置,这句话中的“部曲”二字就包含了很多信息——关羽张飞不算刘备部曲,黄忠赵云也不算刘备部曲,诸葛亮庞统更不算刘备部曲,刘备麾下诸多将军,身份为“部曲”的只有魏延魏文长一人!

在东汉和魏晋时期,部曲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详细解读部曲制的来龙去脉,得从王莽篡汉刘秀起兵说起,三千字也说不完。如果我们一定要用一个大家都懂的词来比拟,那就是——“私军家丁”,魏延无疑是一位极品私军家丁。

从东汉一直到明末,私军部曲都一直存在,比如明朝末年的关宁铁骑,几个有名的统领不是李成梁的儿子,就是李成梁的家丁。

知道魏延是刘备的私军家丁,往后的事情就十分好理解了:

“先主为汉中王,迁治成都,当得重将以镇汉川,众论以为必在张飞,飞亦以心自许。先主乃拔延为督汉中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一军尽惊。”

这也难怪大家吃惊:刘备拿下汉中之后,就有了三块地盘,荆州让关羽负责,西川由自己坐镇,汉中自然应该交给张飞打理,而且在张飞看来,汉中已经是自己的囊中之物了。

但是刘备偏偏把第三重要的位置交给了魏延魏文长,可见魏延与刘备的关系,远不仅仅是主公和下属,即使不如跟关羽张飞那样寝则同床恩若兄弟,但也比诸葛亮赵云更亲:刘备进位汉中王,军师将军诸葛亮和翊军将军赵云都是杂号将军,而魏延这个“督汉中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属于军政一把抓,跟关羽的“董督荆州事”是一个性质的。

刘备不把汉中交给“兄弟”张飞而交给家丁魏延,也是很明智的:恩若兄弟的关羽已经不太听话了,张飞喝酒打人,自己劝过几次,好像也没啥效果,这二位跟我有点熟不拘礼,还真不如家丁忠心耿耿、听话好用!

要不怎么说刘备知人善任呢,魏延那句

“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

还真不是狂妄自大夸海口,起码他没说自己有本事拿下曹操,魏延镇守汉中八年,寸土未丢。

在演义小说里,魏延是刘备的铁杆粉丝,相貌也有些像关羽,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诸葛亮就是看不上他,第一眼就断定:

“吾观魏延脑后有反骨,久后必反,故先斩之,以绝祸根。”

诸葛亮要杀魏延的理由也站不住脚,“食其禄而杀其主,居其土而献其地”是三国名将惯用的招数,如果魏延该杀,刘备好像也活不成。

事实上在正史中,诸葛亮跟魏延的关系还算不错,关羽张飞马超黄忠先后辞世,魏延俨然成了武将第一人:前军师、征西大将军、假节、南郑侯。

按照正史记载来看,诸葛亮从未怀疑过魏延对刘备乃至刘禅的忠诚,魏延与杨仪之争,让诸葛亮很头痛:一个是故主的心腹家丁,一个是自己最信任的秘书(长史),一个能打,一个会策划,手心手背都是肉。

在《三国志》之外,三国时期可信的史料还有一本《魏略》,那本书中说,诸葛亮本来是想让蒋琬费祎接管相权,而把军权交给魏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