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恭对战秦叔宝,谁更胜一筹,其实2人还是亲戚关系

2020-09-11 18:22:54 作者: 尉迟恭对战秦

说起大唐勇猛的武将,很多人第一想起的就是门神的尉迟敬德和秦叔宝,传说李世民玄武门之变杀兄杀弟,又杀死十个侄子,因为心中有愧,夜间常做噩梦,便让尉迟恭和秦琼这两大猛人宿卫在自己寝殿旁,各路冤魂从此不敢来侵,流传到后世,《西游记》一书,尉迟恭与秦琼因保护唐太宗李世民免于龙王鬼魂之犯,他们二人便成为老百姓看家护院的门神了。

当然秦琼在以前在隋将张须陀麾下时,面对十万敌军,和罗士信率千人奋击,拔旗纵火,焚烧三十余屯,令敌军阵脚大乱,终被一举击溃。如此“千兵破十万”,历史上也很少吧,尉迟恭为李世民曾经立下赫赫战功。在玄武门之变时,正是他杀死了齐王李元吉,率军攻入玄武门控制了李渊的部队,李世民才能顺利登基。

据新旧唐书记载,秦琼每次随李世民征伐,敌阵中常有炫耀自己兵强马壮的武将,李世民就让秦琼前去,单枪匹马常将敌将斩杀于万众之中。尉迟恭在李世民攻打王世充时,其骁将单雄信率军直指李世民,尉迟恭跃马横刺,将单雄信挑落马下,救李世民于万军中,凯旋而归。攻打窦建德时,见敌将所乘良马是隋炀帝御马,李世民令尉迟恭去夺取。尉迟恭仅带两骑从人,直入敌阵,将敌将连马带人一起擒回,十万敌军概莫能当。

可以说不管秦叔宝还是尉迟恭武艺来说都是很勇猛的,对大唐可以说忠心耿耿,但是在后代小说中秦叔宝在与尉迟恭为争出征元帅的位置,举起千斤的石狮子,最后体力不支倒地吐血,回家以后不久就死去了,尉迟恭后来为救义子薛仁贵,

鞭打禁门,将钢鞭打断,想起师父“鞭在人在,鞭亡人亡”之言,撞柱自尽。历史上在秦叔宝美良川击败尉迟敬德也就这次,小说也把这段历史演义成了三鞭换两锏的故事,秦叔宝,最后战胜利尉迟恭。

当然这些都是小说,历史上秦叔宝在投唐后随李世民南征北战,是一个能在万马军中取敌将首级的勇将,但也因此浑身是伤。唐统一后,秦琼久病缠身,贞观十二年(638年),秦琼病死,被追赠为徐州都督,陪葬昭陵。李世民特意下令在秦琼墓前造石人马,用以彰显秦琼的战功,尉迟敬德纯朴忠厚,勇武善战,一生戎马倥偬,征战南北,驰骋疆场,屡立战功。晚年谢宾客不与通,于显庆三年(658年)去世,享年七十四岁。李治为此废朝三日,令在京五品以上官员都去参加吊唁。册赠司徒、并州都督,谥号“忠武”,陪葬昭陵。

秦叔宝和尉迟恭作为大唐猛将来说可以,但是不能像李靖一样独立指挥作战可以说是二个人的遗憾,一生多作为保镖一样护卫李世民死后也是陪葬昭陵护卫李世民,但是秦叔宝死后可谓是家道中落,尉迟恭他把自己的孙女,尉迟宝琳的女儿,嫁给了秦琼的幼子成了姻亲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