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长忆恩师丨上纽大荣誉校长俞立中:亦师亦友的赵老师

2020-09-10 12:07:33 作者: 名校长忆恩师

摘要:他从来不以老师的身份来面对学生,而是亦师亦友。

在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俞立中的脑海中,印象最深刻的老师之一,是他在市西中学读高中时的班主任、语文老师——赵家滨老师。

每逢过春节、赵老师过生日时,同学们都会去看望他。为何一名普通的教师会受到如此多同学的爱戴?他从来不以老师的身份来面对学生,而是亦师亦友。或许,这正是答案之一。“当我们进中学时,赵老师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就比我们大十几岁。”俞立中回忆,这种年龄差使赵老师更像兄长一般,以一种平等的姿态来面对学生,平等的交往、交流,让大家都感到很亲切。

左一俞立中校长,右一赵家滨老师。

恢复高考后,俞立中十分希望能参加高考。但当时的政策规定,需要学校开具证明才能报考。“我当时鼓起勇气写信给赵老师,问学校能否开具证明,说明我也是很优秀的学生。”赵老师二话没说,把这事情当成是自己的事情,亲笔写下了俞立中在学校的表现并盖上了学校公章。

亦师亦友的赵老师十分善于倾听,不少学生都愿意向他吐露心声。俞立中也是其中之一。当时,刚下乡初到农场时,俞立中碰到了各种各样难以面对的困难,一下子思想上很难接受。“我第一时间就想到写信给赵老师,把我当时看到的各种现象都写下来,希望他能给我鼓励和指点。”赵老师很快就回信了,他表示很理解这些想法,但他同时提醒:这世界本身就是多样的,要勇于面对各种社会现实,敢于度过这样的困难场景。

左二是俞立中校长,左六是赵家滨老师。

“在我成为一名老师的时候,我一直把中学老师的形象刻印在我脑海中。”俞立中深有感触,一个好的老师并不一定是通过严厉的训导和教育来影响学生,往往是在平淡的只言片语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如何去平等地面对学生,耐心倾听学生的诉求,关心学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引导学生更好地思考问题,这都是一个教师能影响学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