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一产妇术后大出血3000毫升命悬一线!多学科全力抢救助其脱险

2020-09-10 12:06:55 作者: 宁德一产妇术

9月7日,

宁德一名产妇剖腹产后突然大出血,

出血量达3000ml,

命悬一线,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产科

上演“浴血奋战,惊心动魄”一幕……

今年32岁的吴女士二胎孕期检查时被确诊为凶险性前置胎盘瘢痕子宫,7日上午,怀孕37+4周的吴女士急诊入院,经检查胎心监护反应差,可疑胎儿宫内窘迫。

面对产妇的紧急情况,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于启霞、主治医师涂荧花立刻与患者及其家属详细沟通病情,争分夺秒为抢救母婴生命做充足准备;产科主任医师缪韵仪团队对产妇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及详细的术前讨论,积极完善各项术前准备。

考虑到产妇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产科做好了应急预案,提前备血1200ml,并通知麻醉科、新生儿科、手术室、输血科、检验科等各科室准备到位。

上午10点,吴女士被送入手术室。手术由产科主任缪韵仪主刀,为产妇行剖宫产术。

术中发现,吴女士的情况比术前评估得更加严重:子宫下段膨隆,呈紫蓝色,突出子宫表面,子宫下段血管怒张。

面对这瞬间发生的危情,产科医生、麻醉科、手术室团队联合抢救。

术中,产科主任医师缪韵仪判断子宫下段局部狭窄区域可避开胎盘,能最快娩出胎儿,但紧邻膀胱且血管丰富。

缪韵仪一钳一线一点一点分离、下推膀胱底部,“开辟”出一个可容纳胎儿出来的空间,随着孩子响亮的哭声,新生儿顺利出生。

但是,就在胎儿娩出后瞬间,产妇突然大出血,出血量达到3000ml。病情来势汹汹,产妇情况危急。

缪韵仪主任迅速将子宫提出腹腔,用止血带捆绑子宫下段,阻断部分血流,以减少胎盘娩出后出血;同时考虑到产妇凶险型前置胎盘,穿透性胎盘植入,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产科团队改为进行次全子宫切除术,产科、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积极配合,麻醉师郑建滨、黄同玲、陈昌城与巡回护士泰春菊快速输血,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为手术保驾护航。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合力的抢救,产妇脱离危险,共输入红细胞6u(u为计量单位 1u=200ml),血浆1200ml,自体输血1000ml,目前生命体征良好。‍

科普知识点

凶险性前置胎盘有多危险

我国作为高剖宫产率的国家,前置胎盘发生风险不低,严重者累及膀胱,剖宫产术中甚至需要切除部分膀胱。因此,严重出血及并发症时有发生,手术难度很大。同时,由于大量反复输血造成的急性肺损伤、凝血功能异常等并发症也明显增加了孕产妇死亡率。

有研究表明:在医疗条件完善的欧美国家,凶险型前置胎盘导致的孕产妇死亡率高达7%,其平均失血量在2000毫升以上,超过90%的患者需要输血治疗,40%的患者输血量可达10单位以上!

正常孕妇体内血液总量大约为其体重的10%,即一个体重60kg的孕妇,血液总量约为6000ml左右。

当人体出血量少于400ml时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出血量为800ml-1000ml时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出血量大于1200ml时,生命就会有危险。

凶险性前置胎盘该如何避免?

缪韵仪提醒,产妇生第一个孩子时剖宫产,就容易为二孩埋下安全隐患。她建议孕产妇要遵循自然规律,符合顺产指征的尽量选择自然分娩。

以前许多孕妇因为怕疼,自己强烈要求剖宫产,现在有了无痛分娩,可大大缓解分娩的疼痛,产妇大可不必因为怕疼而选择剖宫产了。

凶险性前置胎盘一般只发生在有过剖宫产史或子宫里面曾经做过手术的产妇身上。

因此有剖腹产经历的女性应尽量延迟再孕时间,最好在手术两年后再考虑怀孕,危险会相对降低。

流产、刮宫容易给子宫遗留下创伤,女性要做好避孕措施,保护好自己。

怀孕时要定期做好产检,若确诊为凶险性前置胎盘,要提前做好分娩准备,选择经验丰富、救治条件好的三甲医院分娩。

END

编辑:乔一

福建卫生报记者:张帅

通讯员:陈灵滨、涂荧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