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的紫禁城到底藏了多少宝贝?光是后妃的首饰就看不过来

2020-09-11 17:23:31 作者: 600年的紫

金碧辉煌紫禁城,红墙宫里万重门。

旧日明清帝王园,进宫只准众高官。

如今百姓来堂殿,尽可游观国宝颜。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从明成祖朱棣时算起,一直到清朝溥仪皇帝,有24代君王在此居住过。600年能积累多少宝贝?简直令人无法想象,就单单是清代后宫首饰这一类,就足够令人目眩神迷。

镶嵌绝品:金嵌珠宝圆花

这是一种头饰,或者说发饰,类似我们今天的发卡,它的奢华程度和做工精湛程度是呈正比的。中间是一大块祖母绿,还有两圈小的祖母绿和红宝石,仔细看,能发现每个小宝石的形状都不尽相同,非常自然,最外还有一圈珍珠,如百花绽放。

头饰主体是金胎,上面细细的金珠用的是炸珠工艺,能衬出珠花的花蕊,从而显出逼真又精密的效果,令人不由得感叹:单是一个头饰就已到如此地步。

累丝绝品:金累丝九凤钿口

满人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头饰——钿,是用金属做的,类似冠帽一类装饰,上面可以簪上各色小的发饰和头饰,钿口就是其中主要装饰物。

这顶钿口上用的是凤纹,还是九头凤,尊贵无比,说明使用者是皇太后或是皇后。立体的凤体由黄金累丝而成,形象生动,搭配着珍珠和宝石,颜色绚丽,造型也很有美感。

点翠绝品:

点翠钿子

点翠虽不是清朝特有,但绝对是清朝专爱的,这个朝代对翠鸟实在不够友善,下图这个钿子整体像是一个覆盆,但又是镂空的,看似轻巧的结构上又能缀满宝物,比如珍珠、珊瑚、玉石和碧玺,金银更是不必多说的。

翠鸟的羽毛在这里是主要装饰力,点缀出大量的祥云、兰花甚至是仙鹤,就像是把一整个花园都搬到了头上。

点翠子孙万代纹头花

这就是一只簪子,不过做得特别复杂,点翠工艺做出了蜂鸟、葫芦。蝙蝠和双钱纹绶带,都是历来的吉祥瑞物,葫芦寓意子孙福禄,蝙蝠则是福至眼前,整个拼凑在一起,便是子孙绵延,福禄万代。

独特的木镶金:伽南香木镶金手镯

常听说过用金属作胎镶嵌宝石的,以木作胎镶嵌金子的还是头一次,这是一对手镯,内圈是金,主体是迦南香木,木面上镶嵌金珠拼成“寿”字和“寿”字纹,手镯的边口也做了一圈金边。

为什么要用木呢?大概是因为这种木材自带药香,具有驱蚊精神之效,偏好养生的后宫女子,当然对此钟爱有加。

清朝佛珠臻品:翠十八子手串

清代人对佛珠爱得深沉,官品制服上都带有朝珠,帝王和后妃平时也喜爱随手拿佛珠把玩,静心悟禅。佛珠的个数也是有定制的,多为18 ,所以也称为18子,这副手串好就好在颜值高,充分发挥出碧玺和翠珠的天然优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