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自诩“十全武功”,殊不知可能是个矮子,一双鞋子恨天高

2020-09-10 22:44:27 作者: 乾隆自诩“十

在我国悠久历史的封建王朝中,要说到帝王,乾隆皇帝应该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个皇帝。之所以出名,其实多为不单单是影视作品的宣传,这影视作品宣传也得选个大众认可的人物是吧。

乾隆画像

乾隆亲政时期,平定准噶尔,大小和卓、金川之乱,镇压台湾林爽文起义等等,为维护国土完整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准噶尔汗国的覆灭也标志着我国对南疆领土的全面控制,新疆地区又回归祖国。

乾隆时期清朝版图

而外国内,他重视民生,八免天下钱粮槽粮,重文化,修四库全书……从历史角度来看,乾隆前期可以说是清朝康乾盛世的顶峰。由此,乾隆皇帝是有点飘飘然了,自诩“十全武功”“十全老人”,政绩方面有了,这文采也得跟上不是,据说乾隆一生作诗四万多首,恨不得别人说他“文治武功,千古一帝”。

话又说回来,乾隆这十全皇帝也有他无法弥补的短板,而且是不愿面对的。为何说无法弥补,说白点就是身高问题。这乾隆有多高呢?这史书上面肯定是没有任何记载的,不过从其他方面我们可以推测一二。

在北京故宫博物馆,如今还保存着一件乾隆十二章纹朝服,为明黄色,这是一件礼袍,一般是在像元旦、冬至、祀太庙等正式场合才穿的。至于龙袍的做工方面例如金龙,章纹诸多细节,我们没有必要去探究,这些数据不重要,重要的是龙袍长度。

乾隆龙袍

这件龙袍长度是多少呢?官方给出的数据是从头到尾为“143厘米”。通常来讲,龙袍因为是皇帝穿,其做工不仅繁杂,而且都是百分百量身定做。所以通过龙袍长度我们可以来推测乾隆身高。这龙袍的穿着也是很讲究的,穿起来不能短也不能长,以皇帝立直,覆盖住整个腿部,露出脚后跟鞋底为止。这样说来,这龙袍的长度和乾隆脖子以下的高度是基本一样的,甚至比他脖子以下的高度还长那么一点。

不抛开水分,正常来说,人的脖子到头长度为身体七分之一,这大概算下来以143占升高七分之六的话,乾隆脖子以上为23厘米左右,其算上龙袍长度,乾隆的身高大致为1.65米左右。

这听起来1.65米在古代时也不算矮啊,可是我们前面说了,这是没有水分的,我们还要抛掉点水分。

正常我们都知道,这衣服嘛,可不是说你上半身有多长你就要买多长,这衣服都要放着点,不然被身体一撑,就变小了,这因人身体胖瘦有关,有些人1.7米比1.8米还占衣服。但不管怎样,这铺平的龙袍只有1.43米,任乾隆不胖,衣服这个身体占比还是要去掉的,1.43米的衣服,估计要合身,脖子以下不会超过1.4米。像这种抛水分的话,乾隆身高只有1.6米,甚至还不到。

这身高不高,这本来也没什么,可前面我不是说到吗,这是乾隆不愿面对的,当然这也是猜测,不过十有八九还真是那么回事。不在乎身高,他的靴子也不可能成了现在的“女性高跟鞋”。

这同样是一双乾隆的遗物,我们可以看到,这靴子的靴底足足差不多十公分。

要是他正视和不在乎自己的身高问题,靴子做那么高干啥子?或许有部分朋友认为也许清朝时期皇帝靴子都这样,那再来看看这双……

这是清朝时期同治的靴子,虽然跟也有点高,但总不至于像乾隆那种夸张法。所以从靴子高度,可以大致推测乾隆对自己身高有所不满,才会用靴子高度来弥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