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女出身一路逆袭40岁被封皇后,除重臣垂帘听政,这女人不简单

2020-09-10 22:42:34 作者: 歌女出身一路

这个女人着实不简单,她本是一位歌女,在太皇太后的身边侍候。善于洞察人心的她也深得太皇太后的喜爱,最终也是凭借着自己的美貌与聪明伶俐吸引了皇帝的注意,成为了皇帝的宠妃。从歌女一路逆袭,步步高升,在她40岁的时候终于成为了皇后,掌管后宫母仪天下,还成为了太后垂帘听政。她就是宋宁宗赵扩的第二任皇后——杨桂枝。

她本人也是能歌善舞,善于诗词书法,很是有才华。但是成为皇后的她也是联合朝臣铲除异己,之后成为太后垂帘听政,任用权臣,扰朝纲。对于她的评价也是颇具争议,有的人认为她是南宋时期一位杰出的女人,很有才华和才能,但是也有人认为她是一个功于心计、扰乱朝纲的狠毒的人。她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01 歌女出身,因养母张氏得以入宫,侍奉太皇太后

杨桂枝本就长相貌美而且还聪明伶俐而且她还颇涉书史、通经史、工于诗书画。她在进宫之前就跟随了张氏学习歌舞弹唱。那她到底是怎么进宫的呢?原来是张氏的母亲一直在为宋高宗的吴皇后歌舞,后来他去世了,但是吴太后依旧还想念着她的舞蹈,于是就将她的女儿张氏召进宫来,而杨桂枝也因为外貌惊人,能力强,被召入了宫中,服侍在吴太后的身边。因为杨桂枝很是漂亮、聪明,而且还舞唱功非凡、且善通经史、能工于诗、善书画,再加上“举动无不当后意”,很是得吴太后的喜爱,所以吴太后就一直把她留在身边。

吴太后此人也是南宋历史上有名的贤后,虽然子孙们都不是她亲生的,但是都对她特别的恭敬、尊重。就连宋宁宗的即位也是因为吴太后当时的一道懿旨,所以宁宗很是尊敬吴太后,经常去看望她。渐渐地宁宗也发现了吴太后身边的这位聪明伶俐的女子——杨桂枝。

杨桂枝也很善于心计,见到宁宗注意到了自己,便觉得机会来了一定要把握住。一来二去的两人生情了。但是当时的宁宗还只是太子,而杨桂枝也只是一个吴太后身边的歌女,而且还比宁宗大6岁。但是事情总会有暴露的时候。他们的传情被吴太后给发现了,震惊之余也是心生不悦,但是因为吴太后很是宠爱杨桂枝,所以也没说什么。最后还将杨桂枝赐给了宁宗。终于正大光明,不用再偷偷摸摸的二人感情更加的深,日夜缠绵,不愿分开。

02 40岁被封为皇后,铲除异己

1197年,太子赵扩登基为帝,是为宋宁宗。因为宁宗已经有太子妃韩氏,所以理所当然的韩氏成为了皇后。杨桂枝被封为婕妤。也就仅仅两年之的时间,杨桂枝又被晋升为婉仪,后封为贵妃。杨贵妃在众多的妃嫔之中已属凤毛麟角,地位仅次于皇后,那年的杨桂枝已经38岁了。

但是韩皇后也是没有那个命,仅仅才当了几年的皇后,就因病去世了,因此后位也是空了出来,就是因此以工于心计而闻名的杨桂枝更上了后位,走向了政治舞台。当时受宠的妃子有两人,一个就是杨桂枝杨贵妃,还有一个是曹美人。

当时的权臣韩侘胄曾对宁宗皇帝进言说到,杨贵妃此人才学高、知古今、性机警还工于心计这并不是好事,册立性格柔顺的曹美人为后才为最佳。当时的宁宗并没有听取韩侘胄的意见,后来更是因为杨桂枝的从中作梗,便直接册立了杨桂枝为皇后。

终于在1202年,杨桂枝被册封为了皇后,那年的她已经40岁了,盛宠依旧。

虽然成为了皇后,但是杨皇后一直对韩侘胄对皇帝的进言、阻挠自己成为皇后这件事心怀怨恨,一直想着要报复他。但是仅仅凭借着她自己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撼动执掌大权的韩侘胄的,于是她就想到了要联合韩侘胄的敌人一起将他铲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